生理期間的發炎與搔癢症狀該怎麼辦?-蘇菲衛生棉
  1. Home
  2. 蘇菲女孩的生理諮詢
  3. 生理期間的煩惱
  4. 生理期間的發炎與搔癢症狀該怎麼辦?

生理期間的發炎與搔癢症狀該怎麼辦?

生理期間的發炎與搔癢症狀該怎麼辦? 生理期間的發炎與搔癢症狀該怎麼辦?

對生理期間的發炎與搔癢感到困擾的女性相信不在少數,就算認為只是單純的紅腫發炎,也有可能是疾病的徵兆,因此即使是搔癢症狀也不可輕忽。
採取預防發炎的對策,跟發炎、搔癢說再見吧!

約7成的人有生理期間私密處紅腫發炎的經驗

隨著生理用品的品質越來越好,感覺外陰部的發炎狀況應該會越來越少,但還是有人會因為季節變化或身體狀況而出現發炎症狀,或是在生理期時肌膚較敏感脆弱而有發炎的困擾。

生理期間私密處有紅腫發炎過嗎? 生理期間私密處有紅腫發炎過嗎?

※Unicharm調查 2017年8月 女性身體相關問卷,回答人數:4949人

~大多女性會採取這些對策~

●為了保持清潔採淋浴的方式

●為了不要悶濕,用勤換衛生棉等方式照顧私密處肌膚

●塗抹私密處專用的軟膏

●生理期就是這樣,也沒別的辦法…只能忍耐

生理期的發炎與搔癢有2種原因

●主原因是持續處於悶熱潮濕的狀態

生理期時會有發炎、搔癢等狀況,主要的原因是過於”悶熱潮濕”。只要貼著衛生棉,就不可避免地會一直處在潮濕的狀態。在這樣的狀態下,沒有被吸收、殘留在衛生棉的經血跟汗水等容易刺激肌膚,因而造成紅腫發炎。若出現類似小嬰兒的尿布疹,較常見於原本皮膚就比較脆弱的人。

●有時原因是乾燥

另一個原因是摩擦。在濕潤度不足的情況下,當活動或走路時肌膚因為與衛生棉接觸摩擦而造成紅腫發炎。

有紅腫發炎時,首先要做的事

有紅腫發炎時,首先要做的事

●先使用成藥。未能治癒的話請前往婦產科就診

建議用溫水好好洗淨搔癢或是紅腫發炎的部位,擦乾後輕輕地塗抹市售的外用藥膏。若使用市售成藥也未能治癒的話,建議盡快前往婦產科或皮膚科就診。

●外出時用濕巾擦拭

突然發生搔癢或紅腫發炎時,建議用低刺激性的濕巾或紙巾輕輕地擦拭外陰部。建議使用無酒精、不含刺激性成分的產品。

●不能用肥皂清洗

當私密處紅腫發炎時,用清水沖洗是最好的,用肥皂清洗反而會讓症狀惡化。含有界面活性劑的沐浴乳具較強刺激性,容易造成發炎等問題,請特別注意。

預防紅腫發炎、搔癢的重要事項

かぶれ・かゆみ防止で大切なこと

●衛生棉的選擇

擔心發炎或搔癢的人,請選擇觸感柔滑細緻、對肌膚刺激性低的棉片。

●勤換衛生棉,清潔第一

生理期時請勤換衛生棉,每天入浴或淋浴,好好注意清潔。

●原本皮膚就比較脆弱或是敏感性肌膚的人,也要留意肌膚的護理

容易紅腫發炎的人,不只是私密處,連身體其他部位的肌膚也比較脆弱,或者本身是敏感性肌膚。為了採取適合自己的護理方式,請向婦產科或皮膚科諮詢。

●不要累積疲勞,強化抵抗力!

一般而言,當身體的抵抗力較弱時,皮膚會變得脆弱、容易紅腫發炎。重要的是不累積疲勞,要有充足的睡眠,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並強化自己的抵抗力。平時就留意過著健康的生活,舒適地渡過生理期吧!

如果除了搔癢跟紅腫發炎,連分泌物都出現異常的話

生理期以外的時候也可能出現搔癢或發炎。如果有以下症狀的話可能是疾病。請至婦產科就診。

搔癢、紅腫 + 有白色顆粒狀的分泌物

念珠菌陰道炎

陰道內~外陰部有強烈搔癢感。搔抓後會感到紅腫或疼痛。夜晚躺在床上、身體暖和時,搔癢感會更嚴重。

 

搔癢、皮膚潰爛 +有深黃色或偏綠色的分泌物,有時還會有小泡泡

滴蟲陰道炎

外陰部癢得令人難以忍受。排尿時會有灼熱感,或是光走路摩擦就感覺疼痛。

 

強烈搔癢 +陰毛根部有灰白色的皮屑

陰蝨

是寄生在陰毛根部的陰蝨造成的。也可能由性行為、泳池、寢具感染。

 

強烈搔癢 +米粒大小的紅色顆粒

疥癬

因為被疥蟲寄生,造成甚至讓人難以入睡的強烈搔癢。也可能由內衣褲或寢具感染。

除了搔癢跟紅腫發炎,還有出血、下腹部疼痛的話

有可能是子宮頸息肉、子宮頸肌瘤、子宮頸癌、輸卵管癌、卵巢癌、陰道癌等,請前往婦產科就診。

生理期間的發炎與搔癢症狀該怎麼辦?-蘇菲衛生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