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蘇菲女孩的生理諮詢
  3. 女性的生理變化
  4. 認識生理週期原理,了解更多有關生理期的事!

認識生理週期原理,了解更多有關生理期的事!

認識生理週期原理,了解更多有關生理期的事! 認識生理週期原理,了解更多有關生理期的事!

女性從初經至停經,這期間平均約有35~40年左右。若以每個月5天的生理期來計算的話,一生中與生理期相伴的生活居然長達6年9個月之久。為了讓生理期間能更加舒適、更活出光采,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大大影響著我們生活的生理期原理吧。

生理期原理的了解

●生理期是怎麼開始的?

這是因為沒有懷孕的關係,所以就不需要子宮內膜了,這些被排出的子宮內膜就是我們說的月經。

女性天生卵巢這個位置就會有懷孕時必要的「卵泡」的雛形(原子卵泡)約200萬顆。到了青春期後,身體逐漸發育成可以懷孕的身體了,那麼那些必要成熟的「卵泡」,就會一個一個地被排出,這就稱之為「排卵」。

一旦開始排卵,孕育小寶寶的子宮,在子宮內側的「子宮內膜」即會開始膨脹,做好迎接小寶寶(受精卵)的準備。生理期前,子宮內膜大約會膨脹到1cm左右的厚度,然而,若是沒有懷孕的話,為了方便製造新的內膜,舊有的內膜就會開始溶解,然後與血液一同剝離脫落,這就是「生理期」的狀態了。因此,「有生理期」就代表「身體已經有孕育小寶寶的能力了」。

在生理期間的分泌期時,子宮內膜會開始變得柔軟,以做為受精卵著床的準備,而若未受精時的話,這些舊有柔軟但呈現凝固狀態的內膜會排出體外,但為了讓內膜變成容易流動的液體,在子宮內膜要開始剝落時,會分泌可以溶解血塊的酵素。然而,若子宮內膜的厚度比較厚,出血量較多時,分泌的酵素可能不夠使用,而會使部分內膜呈現凝固狀態下就被排出,這也會是造成我們常說的各式的月經困難症(→「生理痛(月經痛)」)的原因之一了。

在剝落層的下方,有可以生成新組織的基底層,然後在隔月做出新的組織,內膜再度增厚。因此在子宮裡,受到女性荷爾蒙的作用下,女性的身體,每個月都在反覆著這些動作,這就是「生理期」的運作。

●生理期從何時開始、又從何時結束?

初經的平均年齡是12.3歲,停經的平均年齡是50.5歲。

生理期的開始時間點與結束時間點,都受到女性荷爾蒙的影響。女性荷爾蒙的分泌量從7~8歲開始會一點一點地逐漸增加,而後出現初經,身體成為可以懷孕的身體了。

初經來潮後到20歲左右,女性荷爾蒙的分泌量不斷繼續增加,到20歲後是女性荷爾蒙分泌的高峰時期。這時期的身體結構上來看,是最適合懷孕與生產的狀態了。

到了35歲過後,女性荷爾蒙開始逐漸減少,過了身體可以擁有寶寶的時期後,女性荷爾蒙也會停止分泌,然後進入停經狀態。一般而言,女性開始更年期後的10年間,女性荷爾蒙會逐漸減少至無。

・初經的前兆

胸部愈來愈豐滿、身體整體呈現較豐滿、較女性的身體。同時間,腋毛與陰毛也開始長出,分泌物也開始出現。

身體外在出現急劇性的變化,然而精神層面卻還跟不上身體外在變化的速度,所以會有許多不同的煩腦產生(青春期)。

・停經的前兆

停經並不是生理期突然就停止了,而是可能延後2~3個月才來、或是一個月來2次之類比較絮亂的狀況,亦或是經血量有增減變化或是少量出血長達2週等不穩定的狀態。這些都是因為雌激素分泌不穩定造成的。一般而言,生理週期變短又突然週期變長的狀態後就會進入停經了。

這時期的精神狀態也會比較焦燥、比較容易有不安感的情緒。

●為什麼每個人的生理期天數不同?

除了受到每個月荷爾蒙分泌量的影響外,身體特徵也有相關。

生理期時的子宮,會為了將裡頭的血液擠壓出來,而伸長或收縮地動作著(就好像想將顏料從軟管中擠出時,得要擠壓軟管才能擠出的感覺,這樣的想像可能比較容易理解一些)。

然而,子宮的出入口是比吸管還細、還小的極小極小的開口。所以子宮內的血液想要通過這麼小的出口會需要一些天數就是這個原因造成的。

另外,血液的流出方式也與子宮的位置相關。許多人的子宮位置其實是呈現能讓血液流暢流出的角度。然而有些人的子宮位置可能太前傾或是太後傾的結構。這時,因為血液比較難流出的關係,這些人的出血時間就會拉長,或是一度中斷後出血量又突然增加之類的狀況。

●生理期與生理期之間的間隔一般間隔多久呢?

間隔長短也是每個人都不太一樣,但大多數的人是25~38天的間隔。

從生理期開始的第一天到下一個生理期來的前一天為止,稱之為生理週期。生理週期以25~38天間隔的人為多,若是間隔24天之內的話,算是間隔較短的,稱為頻發月經;間隔超過39天的稱為稀發月經。

出現月經的生理期,一般是3~7天。若1~2天即結束的稱為月經過短,持續長達8天以上的稱為月經過長。

●生理期間,心情與身體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呢?

隨著荷爾蒙分泌作用的不同,身體與心理都產生不同的變化。

月經期

因為沒有懷孕的關係,黃體素與雌激素分泌皆會減少,子宮內膜因為沒有用處了所以開始剝離,與血液一同排出體外,這就是月經。

這時期是女性荷爾蒙分泌最少的時期,也是下腹部痛、腰痛、想吐、拉吐子、焦燥、頭痛、貧血、有氣無力、浮腫、肌膚乾燥等不適症狀好發的時期。若這些症狀太明顯的話,代表可能有潛藏的疾病,需要到醫院進行檢查。

卵泡期(增殖期)

受到濾泡刺激荷爾蒙的影響,卵巢裡的原始濾泡中會有一個濾泡開始發育。隨著濾泡的發育濾泡荷爾蒙開始分泌,子宮內膜也一點一點變厚。

濾泡荷爾蒙分泌增加的時期,是女性身體狀態最佳的時期。肌膚、毛髮都呈現光澤,心情也很放鬆、思考也較正向。同時也是最容易看到減重成效的時期,想要挑戰減重的人一定要把握這個時期。

排卵期

當濾泡荷爾蒙的分泌到達顛峰,黃體荷爾蒙開始分泌,卵子就會從濾泡中排出,這就是排卵。

黃體期(分泌期)

排卵後的卵泡轉變成一種稱為黃體的組織,隨即開始分泌黃體荷爾蒙,子宮內膜也開始變得柔軟,以做為受精卵著床的準備。

生理期與生理期之間(排卵期)容易產生的變化

女性的心理與身體會隨著生理週期的循環而產生變化。生理期與生理期的中間時期,也就是夾著排卵日那段2~3天的期間稱之為排卵期,是分泌物分泌量最大的時期。

有些人會在排卵期有排卵痛的疼痛感,那有可能是因為即將排卵、長大的濾泡對腹膜造成刺激,或是卵子從卵巢跳出時造成的傷口、出血帶來的痛感。

若是身體可承受的疼痛的話,就無須擔心,但有些人會痛到像經痛般的疼痛,若痛感很強烈的話,最好接受治療。平時也可以測量基礎體溫,將疼痛時期、狀態記錄下來,然後接受婦產科醫師的諮詢。

有時,排卵期濾泡荷爾蒙的量會短暫性降底,而引發類似生理期般的出血(中間期出血)。

生理期開始前(黃體期)容易產生的變化

在生理期快來的時候,因為容易受到女性荷爾蒙的影響,所以身體與心理都呈現較不穩定的狀態。因為經前症候群(PMS)的關係,許多人都有有乳房腫脹、脹痛、乳頭變的敏感、頭痛、肩膀僵硬、腰痛、拉肚子、長痘痘、肌膚粗燥等的不適症。

其他也可能容易有焦燥、憂鬱、睡不著、想睡、暴食等的症狀。

●生理期延遲多久才算是「延遲」呢?

生理期延遲多久才算是「延遲」呢?

比生理期預定日還晚了1週的話,可能就要視為「延遲」比較適當

大多數人的生理週期為25~38天。雖然每個人有一些差異,但會是以穩定的週期形式在每個月反覆循環著。然而,卻有些人的生理期可能出現晚幾天,甚至原本的規則亂掉的狀況。

生理期也很容易受到身體狀況影響。沒有特殊原因卻早幾天來,或是晚幾天才來的情形也不少見。若只是前後差異幾天而已的話,一般都不需要太介意,但若比預定日期還晚1週以上的話,應該「視為生理期延遲」,並去追究其原因、排除原因比較好。

為了判斷自己有沒有「生理期延遲」的狀況,得先知道自己的生理週期才行。平時可以運用日曆本、筆記本記錄,也可以使用APP等方式,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來掌握生理週期吧。

●沒有懷孕,但生理期卻延遲了,為什麼呢?

女性荷爾蒙失調可能是因素之一

生理期之所以可以有穩定的週期循環,是因為女性荷爾蒙有在正常作用的關係。因此,若生理期延遲的話,就有可能是下述各式各樣的原因造成女性荷爾蒙無法正常分泌與作用。

對應方式最重要的就是解決造成女性荷爾蒙失調的原因。女性荷爾蒙失調的原因可以有下述各式各樣的狀況,一般而言,若是留意讓自己有規律的生活作息、好好攝取營養及睡眠等等,只要去除掉會造成身體壓力的要因,就可以讓生理期延遲的問題得以解決了。

◎女性荷爾蒙失調的原因

*精神上的壓力

若在工作或人際關係之間的煩腦太大,而感受到強烈的壓力的話,腦中的荷爾蒙中樞可能因此發生異常,致使腦部對卵巢下達的指令無法順利傳達,造成卵巢作用弱化,生理週期的規律性失調。這時得自己尋找適合自己的解決辦法,看是放鬆泡個熱水澡、或是點上能讓自己放鬆的香氛劑等方式,來讓自己的壓力得以釋放。

*睡眠不足

連日熬夜加班、慢性睡眠不足、太激烈的減重方式造成體重驟減、突然性的劇烈性運動等等,這類會造成身體太大負擔的狀況發生時,身體為了自保而優先啟動自我防衛機制,與生殖相關的作用則被排擠在後,造成卵巢機能低下、生理期延遲等現象。

其他還有像是...

*生活不規律 *激烈的減重 *肥胖 *偏食 *運動不足

生理期間會產生的不適症、與對應方式

生理期間會產生的不適症、與對應方式

●下腹部疼痛

前列腺素是一種在生理期間會被分泌,用途在於讓子宮收縮(讓剝離的子宮內膜可以轉變為容易流動的經血排出體外)。若這個物質分泌太多的話,會讓子宮收縮太劇烈而有較強的痛感。

另外,較寒的身體容易讓骨盤內的血液蓄積,或是壓力容易造成血液循環變差,這些也是造成疼痛感的原因之一。

●腰痛

生理期來之後,為了讓經血容易排出,骨盤會呈現張開的狀況。這也是受到卵巢荷爾蒙中的鬆弛素(relaxin)分泌的影響,然後連同腰、骨盤周圍的肌肉都連帶影響到,因此會有腰痛的感覺。其他像是較寒的體質或是壓力、荷爾蒙失調等因素,也會讓骨盤內的血流變差;前列腺素分泌過多也會引發腰痛感。

對應方式

保持身體的溫度很重要

*在腹部或腰部貼上暖暖包、蓋個小毯子幫助保溫等方式。

*挑選自己喜歡的香氛精油,做個足浴、或是適度地運動一下讓自己身體能更加放鬆。

*常坐辦公桌的人容易一直維持相同的姿勢,可以在中間休息時間做一下伸展運動,讓身體活動一下。

●有嘔吐感、胸悶

前列腺素不只對子宮作用,也對腸、胃功能有作用,若是分泌量多的話,容易想吐或胸悶。其他像是因為生理痛而沒有食慾、或是沒有規律進食而造成腸胃負擔的話,也會造成有嘔吐感、胸悶的狀況。

對應方式

不要過度忍耐,求助藥物的協助也是有必要的。

若症狀已經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的嘔吐感的話

*不要過度忍耐,可以服用能抑制前列腺素分泌的藥物。一般市售的藥物可能藥效不全,建議還是到婦產科檢查比較好。

輕度的嘔吐感的時候

*可以吃一些能抑制嘔吐感的食物,像是生薑、薄荷等食物據說蠻有效的。若是沒有食慾的話,可以喝一些薑茶或薄荷茶。

*空腹比較容易有較強的嘔吐感,所以得留意不要讓胃空空的,多少吃一些食物墊胃。但得選擇不容易胃脹、沒有不易消化或不好吸收的食物種類。

●拉肚子

生理期結束後的排卵前到排卵後,會分泌可以抑制子宮收縮的黃體荷爾蒙。黃體荷爾蒙也會抑制腸的收縮運動,所以這段時間容易便秘。

然後到生理期開始,黃體荷爾蒙又會開始減少,便秘症狀得以改善。但同時開始受到前列腺素分泌的影響,腸開始收縮,變地容易拉肚子了。

對應方式

若有生理期造成的拉肚子時,要避免讓身體受寒。

*衣物得要選擇可以幫腹部周圍為中心的區塊做保暖。

*水果、豆類裡的糖類容易讓水份貯存於腸內,進而造成容易拉肚子的狀態,所以要留意不要過量攝取。

*減少吃到會刺激到消化系統的辛辣物,像是咖啡、寒冷的食物、飲品。

*若擔心外出時拉肚子的話,可以隨身帶著不需要水也能服用的止潟藥比較放心。

●焦燥、憂鬱

黃體荷爾蒙與濾泡荷爾蒙不只對身體作用,也對心理層面作用。其他像是生理痛、私密處的不適感等等,生理期時期特有的身體變化也會讓心情變地憂鬱。

排卵後

維持黃體荷爾蒙與自律神經平衡的濾泡荷爾蒙分泌急增的關係,讓控管感情的下視丘無法控管了,而造成容易有焦慮感。

生理前

憂鬱或焦燥等等,容易讓心情處於不穩定狀態的黃體荷爾蒙的分泌量增加了,而讓心情比較感受憂鬱狀態。

對應方式

不要太勉強,盡可能降低生活中的壓力

*為了不讓荷爾蒙失調,需要留意讓自己攝取均衡的飲食、擁有充分的睡眠來保養身體,讓身體不要受寒。

*留意平常就不讓身體累積壓力。可以去唱唱卡拉OK,大聲唱出來消解焦燥感,聽聽好聽的音樂、喝一些香草茶讓身體放鬆。讓自己有充裕的時間,以不累積壓力的方式生活,對於恢復疲勞相較重要。

●頭痛

有時是單邊而已,有時則是兩邊輪流隱隱作痛的「偏頭痛」;脖子或肩膀的肌肉緊張造成的「緊張型頭痛」,頭痛大約有這2種。而與生理期比較有關連的是「偏頭痛」。很多人是一到排卵期或生理期前就一定會頭痛。而生理期時的「緊張型頭痛」可能發生於生理痛的壓力或是疲勞。

對應方式

對應不同的頭痛狀態需要有不同的對應方式。

偏頭痛的情形

*腦內血管擴張為疼痛的原因,所以可以將痛處做冰敷或是時常按壓太陽穴來阻礙血流。

*光照或聲音也有可能讓痛感增加,所以可以在暗處又安靜的房間裡閉目養神休息一下。

緊張型頭痛的情形

*與偏頭痛相反,這時候反而要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

*後腦勺、脖子、肩膀等等會感到痛處的部位,可以用熱毛巾熱敷一下,或是輕輕扭轉脖子或手臂伸展一下來放鬆。

●貧血

貧血指的是血液中的紅血球裡的血紅素不足的狀態。將氧氣搬運至身體各部位時,血紅素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若是不足的話,就容易氧氣不足而產生各式的不適症。生理期間的貧血指的是,原本應該被帶到腦部的血液轉往子宮聚集,對腦的供給量減少了,搬運氧氣到全身的血紅素低下而造成的。

好發於女性的貧血,大多是因為製造血紅素原料的鐵質不足,也就是缺鐵性貧血造成的。成人女性1天所需的鐵量為10~12mg,但健康女性在生理期時一般會流失20mg左右。

對應方式

比平常日更積極攝取鐵質

*鐵質主要分成下述2種類

○血基質…富含於肝臟、牛肉、豬肉、魚類的血合肉部位等等動物性蛋白質內,吸收率較高。

○非血基質…富含於納豆、豆腐等植物性來源或乳製品、蛋內,但吸收率較低。

*非血基質鐵因為身體的吸收率較低,所以需要連同維他命C一同服用來增強吸收率。

*綠茶會防礙鐵質的吸收,所以需要留意不要跟富含鐵質的食材一同食用。

●浮腫

排卵後到生理期之間的期間,是黃體荷爾蒙分泌旺盛的時期。為了準備懷孕,黃體荷爾蒙會在體內儲備水分,而引起身體浮腫。

對應方式

排出體內多餘的水份

即便很在意浮腫的狀態,而特意減少食物或水份攝取,還不如多留意飲食的均衡性、並適度攝取水份,再藉由按摩的方式增進身體的代謝是較好的作法。

*若想排除身體多餘水份,可以多喝有利尿作用的烏龍茶或薏仁茶。

*浮腫部位做適度的按摩減輕浮腫症狀。

●肌膚粗糙

生理期來之前,受到黃體荷爾蒙分泌旺盛的作用,皮脂分泌也會較多。因此容易長青春痘、長粉刺。肌膚的防禦機能低下的關係,而容易變的敏感,讓肌膚比平常容易變的粗糙。

對應方式

維持肌膚的清潔,避免過多的保養

*去除分泌過多的油脂、徹底清潔髒污或老舊角質,維持肌膚的乾淨。

*避免富含油份的化妝水或保養液等過多的保養,不然可能讓肌膚狀態更加惡化。只需要做適度的洗臉與保濕就可以了。

*多攝取蔬菜,減少油質攝取,光是飲食上的留意就可以有效減輕肌膚粗糙的問題了。

*生理期間容易受紫外線的影響,所以防曬不可少。

*若是平常習慣使用的保養品或防曬品反而在生理期間感到刺激的話,這段期間就換成低刺激性的產品吧。

●昏昏欲睡

生理期來前白天也會比較容易精神不好,主要是因為生理期循環時體溫變化帶來的影響。

生理期到下一次排卵之間的期間,濾泡荷爾蒙的分泌會帶來體溫低下的影響。另外,排卵到生理期之間,受到黃體荷爾蒙的分泌則帶來體溫升高的影響。

人的身體會在體溫下降時容易想昏昏欲睡,反之,若上升的話,則是容易清醒。但在生理期前的高溫期,就算到了夜晚,體溫也難以下降,因此難以擁有好品質的睡眠,而造成白天容易昏睡的情形。

對應方式

可以試試看不同的妙方,盡可能讓睡眠品質提升。

*不熬夜,保持自己每天都在相同的時間就寢。

*睡前3小時左右,做一些適度的運動,或是泡個舒服的熱水澡。

*睡前不要看電視、電腦或手機。

若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程度的症狀的話,這種昏昏欲睡可能是別的原因造成的,建議還是到醫院檢查一下比較好。

●倦怠感

生理期之前或是生理期的一開始,會因為身體的腫脹、或是寒冷、血液循環不良而有倦怠感。生理期之前,因為黃體荷爾蒙分泌量增加,隨之有精神安定作用的血清素分泌降低,這是造成倦怠感的原因之一。

對應方式

讓血液循環變好、改善浮腫狀態的方式,可以減輕身體的倦怠感。

*幫下半身保暖不著涼,可以做一些輕度的運動或伸展。

*避免鹽份攝取過量,以免水份在體內容易積存。因為這也是造成身體容易浮腫或倦怠的原因之一。

*可以多吃納豆、波菜、香蕉等富含鉀的食物,幫助身體排出鹽份,增進水份的代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