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蘇菲女孩的生理諮詢
  3. 女性疾病‧婦科病
  4. 不只是生理期不順而已!來自壓力的症狀一覽

不只是生理期不順而已!來自壓力的症狀一覽

不只是生理期不順而已!來自壓力的症狀一覽 不只是生理期不順而已!來自壓力的症狀一覽

若壓力沒有順利被排解掉,自律神經也會失調。這樣一來,不只是生理期不順或無月經等身體面的問題,也會出現憂鬱狀態等心理層面的狀況。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排解壓力方式,讓自己保持健康有精神的身體與心靈。

壓力與女性身體不適

壓力與女性身體不適

●過度的壓力會是身體不適的原因!

壓力是人類生活中難以避免的。很多人一聽到壓力就有負面的印象,其實適度的壓力可以帶來緊張感與幹勁。但是,若承受過度的壓力,會使得自律神經失調,引發心理與身體的各種症狀。

●自律神經失調時會發生的主要症狀

自律神経のバランスがくずれるとみられる主な症状

1. 眼

眼睛疲勞、淚眼、眼睛睜不開、疼痛、乾眼等

2. 頭

頭痛、感覺頭很重等

3. 喉嚨

異物感、壓迫感、刺痛感、喉嚨塞住等

4. 耳

耳鳴、暈眩等

5. 口

口乾、口內或舌頭疼痛等

6. 呼吸器官

呼吸困難、呼吸不順、無法呼吸、缺氧感、上氣不接下氣等

7. 心臟‧血管

心悸、胸部壓迫感、胸痛、暈眩、站起時眼前發黑、燥熱、虛寒、血壓變動等

8. 手‧手臂

麻痺、疼痛、冰冷、發熱、感覺異常等

9. 消化器官

食慾不振、食道或胃部悶痛、異物感、想吐、腹部膨脹感、下腹部脹痛、胃部不快感、便祕、腹瀉、排不出氣等

10. 生殖器

生理不順、生理痛(月經痛)、冷感症、性無能、外陰部搔癢或疼痛等

11. 泌尿器官

頻尿、不易排尿、殘尿感等

12. 腳

麻痺、冰冷、發熱、疼痛、不穩等

皮膚

多汗、排不出汗、冷汗、皮膚乾燥、搔癢等

肌肉、關節

頸部或肩膀僵硬、疼痛、關節虛軟、無力等

全身症狀

倦怠感、容易疲累、暈眩、持續低燒、虛弱不穩、身體燥熱、沒有食慾、失眠、立刻醒來、不易起床等

精神症狀

不安、恐懼、沮喪、容易發怒、集中力或意願低下、沒有幹勁、在意小事情、記憶力或注意力低下、立刻陷入悲傷等

●壓力導致生理不順或無月經

起因為壓力的疾病及症狀非常多,而女性常見的就是生理不順或無月經。每個月的生理期,就相當於女性身體的指標。因工作或職場的人際關係等煩惱,一直抱著壓力,結果平常都很準時的生理期延遲或是停止了,這樣的情況並不稀奇。並且壓力也可能讓生理痛更加嚴重。轉職或搬家等環境有很大變化的時候,也容易累積壓力,請要留意。如果長期持續無月經的狀態,為了保險起見,建議前往婦產科就診。

●壓力也可能引發心理疾病

除了生理期的問題外,壓力也會引發肩膀僵硬或腰痛、失眠、胃痛、腹瀉、便祕、頭痛、手腳冰冷、厭食、暴飲暴食等各種症狀。

又更嚴重的話,也有人會罹患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腸過敏症等疾病。並且最近罹患憂鬱症等心理疾病的人也越來越多。憂鬱症重要的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如果有什麼在意的地方,不要獨自煩惱,請盡快諮詢身心科或是精神科。

●壓力引發的肩膀僵硬、頸部僵硬

有不少女性都有壓力導致的肩膀僵硬或頸部僵硬的煩惱。心理層面的緊張與生理上的反應,尤其是肌肉緊張等,其實不是毫無關聯的。若肌肉一直保持在緊張狀態,會使得血液循環變差,引起肩膀僵硬等症狀。再加上如果是一整天都要對著電腦的書面工作的話,頸部及肩膀會承受壓力,常常會形成慢性的肩膀僵硬。要消除肩膀僵硬或是頸部僵硬,則要改善血液循環,放鬆肌肉的緊張。而自己可以做到的護理方式是,用伸展運動拉伸肌肉,用淋浴等加溫肩膀或頸部來促進血液循環等。另外也推薦可以用微波爐加熱放在肩膀上的溫感貼布,或是睡覺時舖在床上的遠紅外線毯等能幫助消除肩膀僵硬的小物。

除此之外,就算在公司,只要有時間的話,可以做簡單的運動來放鬆肩膀或頸部緊張的肌肉,會讓身體輕鬆許多。

肩膀運動‧頸部運動

肩膀運動

肩膀運動

頸部運動

頸部運動

與壓力和平共處的方法

ストレスとじょうずに付き合う方法

●不要累積太多疲勞。適度休息,讓身體好好休養。

每個人生活上都會遇到壓力。但當身體太過疲累時,恢復力也會衰退,反而讓壓力持續累積。累積了過多的壓力,會傷害身體及心靈,形成疾病,因此在累積過多壓力之前,要讓身體好好休息。當壓力不斷累積時,身體也會緊張,這時慢慢地深呼吸也有助於放鬆。當忙碌的工作告一段落,請下定決心排出休息空檔,例如去泡溫泉、放鬆舒壓等活動,讓身體好好休養是很重要的。

●充足的睡眠是消除壓力的關鍵

感覺到壓力時,首先建議好好睡一覺。因為睡眠不只是讓身體休息,也能消除心靈的疲憊。

如果難以入眠的話,要不要嘗試看看泡個不要太燙的熱水澡後再上床呢?身體冷的話會不容易入睡,透過泡澡讓讓血液循環變好的話,身體會放熱,切換到休息模式。如果太忙碌沒有時間泡澡的話,只泡腳也有效果。

另外,更換舒適的寢具、點上喜歡的芳香精油、聽古典樂或是小溪流過等大自然的聲音,聽說像搖籃曲一樣會引發睡意的歌曲據說也有效果。就寢前做劇烈運動、操作智慧型手機或是飲食的話反而會妨礙睡眠。比起睡眠時間長度,睡眠的「品質」更重要,所以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做到雖然時間短,但是能感覺「睡得真好!」的良好睡眠。

●透過規律的生活,養成不會輸給壓力的身體

為了調節自律神經,除了充足的睡眠之外,也要留意規律的生活,養成不會輸給壓力的身體。飲食要避免垃圾食物,均衡地攝取維他命、礦物質豐富的蔬菜、大豆製品,以及肉類等蛋白質。健走或做瑜珈等定期活動對身體也很重要。

●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排解壓力!

熱衷於興趣、旅行或泡溫泉來轉換心情、跟親密的朋友聊天等等,其實有各種排解壓力的方法。建議要找到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沒有負擔地執行、而且適合自己的方法,例如按摩或是泡半身浴、聽喜歡的歌手的歌曲等等。越是責任感強的拼命三郎,越容易累積壓力,因此偶爾依賴旁人也是很重要的。做運動活動一下身體也是一種消除壓力的方式。尤其是辦公文書工作多、常常需要久坐的人,就算一週一次也好,也要活動身體重新振作。請做讓自己開心的事情,來巧妙地排解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