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蘇菲女孩的生理諮詢
  3. 生理期間的煩惱
  4. 生理痛惡化!? 生理痛的原因及處理方式

生理痛惡化!? 生理痛的原因及處理方式

生理痛惡化!? 生理痛的原因及處理方式 生理痛惡化!? 生理痛的原因及處理方式

會到婦產科諮詢的患者主要的煩惱是生理痛,主要原因是骨盆內的瘀血以及子宮收縮等狀況。
看似大家都有解決生理痛的方法,但是疼痛很嚴重的時候請不用勉強,就到婦產科看診吧。

找出解決煩惱的原因吧!為什麼會痛呢?

雖然統稱為[生理痛],但其實不只腹痛、腰痛、頭痛等,痛的地方以及痛的程度都因人而異。

所以,我們彙整了大家在煩惱的疼痛是什麼。

生理期間,你的身體會感到疼痛嗎? 生理期間,你的身體會感到疼痛嗎?

什麼地方會痛呢? (可複選) 什麼地方會痛呢? (可複選)

*Unicharm調查 2017年8月 女性相關問卷 回答人數 : 4,949人

●有疼痛狀況時候的對應

●看狀況,有時候會忍著、有時候會吃止痛藥。狀況非常嚴重的時候,不躺下不行。

●為了不著涼,會使用溫熱袋或暖暖包等。

●忍著,等待疼痛不見。

為什麼會痛? 是什麼樣的構造?

●如果不是生病的話,就是[機能性月經困難症]

如果沒有被診斷出是生病,可是會痛到臥床不起,這種狀況叫作[機能性月經困難症]。原因是要擠出經血時的子宮收縮、荷爾蒙失調導致的骨盆內瘀血、全身的血液循環惡化、壓力等。

主要症狀會有,生理期(月經)開始的第2~3天,經血量增加的時候有絞痛感的腹痛、肩膀痠痛、腫脹、嘔吐感、煩躁、頭暈、睡意等。另外,骨盆內的瘀血導致下半身血液循環惡化引起的腹痛,或是自律神經失調引起的頭痛,或是有時候會引起腹痛以外的疼痛。

●生理痛的症狀以及程度,每次都會不一樣

排卵通常是左右卵巢交替排的,經血量會因為當時的荷爾蒙狀態而有所不同,而且疼痛及症狀的程度也會不一樣。

2個月發生1次生理痛的人也不少,認為這是因為其中一邊的卵巢有因子宮內膜症導致的囊胞等異常,或是因為其中一邊的卵巢感受性較強的關係。

●年齡及生活環境的變化也會影響生理痛

一般來說,到10幾歲後半段,因為子宮頸部較細,所以要將經血擠出的時候會有較強烈疼痛感,但這個狀況會隨著身體變成熟而減輕,所以請安心。另外,生活環境變化也會影響疼痛感,甚至因為壓力的關係,小小的事情也有可能引起生理痛。

順帶一提,有個說法是[生產之後生理痛會消失],這是因為生產時子宮頸打開了,所以之後經血流出會變順暢,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會這樣。

●有時候會因促進陣痛的荷爾蒙而引起疼痛

20幾歲的年輕女性較多的狀況是子宮內膜分泌的荷爾蒙[前列腺素]過高導致的生理痛,此荷爾蒙有讓子宮大力收縮的作用,進而引起疼痛。順帶一提,生產時的陣痛就是前列腺素的作用。只要服用不容易分泌此荷爾蒙的藥物就會減輕生理痛。

●需要注意病症起因的[器質性月經困難症]

讓人擔心的生理痛是病症起因的疼痛,如子宮內膜症、子宮肌瘤、子宮畸形、卵巢和輸卵管腫瘤等病症,或是發炎引起其他內臟粘連等引發疼痛的症狀叫做[器質性月經困難症],若是因病症而引起疼痛的話是需要治療的。

醫院的治療方法

醫院的治療方法

●煩惱到底要不要去醫院的時候

疼痛程度較輕的時候,若只要服用1~2次一般藥局買的止痛藥就可以減緩的話,則不需要過度擔心。但若疼痛感漸漸變強,第2天以後也沒有減緩,每次都會痛到臥床不起,且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的話,建議至婦產科就醫。

另外,最近生理痛突然變嚴重,除了疼痛之外經血量也變多了,性行為或是排便的時候也會有疼痛感的話,擔心是有病症的可能性,因為有可能是[器質性月經困難症],建議儘快到婦產科就醫找出原因。

若有這些症狀的話,就算沒有生理痛的時候(非生理期時)也可以就醫。

●治療的基本是舒緩症狀

就醫時,首先會做的是檢查有無病症。若檢查完沒有特別發現的話,就會採舒緩症狀的治療方式。

針對疼痛會開立鎮痛劑,針對前列腺素分泌過多的人會開立抑制荷爾蒙分泌的藥物,若是覺得有煩躁等精神面的問題的話,也會開立精神安定劑。

●低用量口服避孕藥也是方法之一

低用量口服避孕藥也能有效舒緩生理痛。口服避孕藥能夠抑制排卵,所以為了避孕的時候會服用,但其實也能夠減緩生理痛。使用口服避孕藥會止住排卵,能夠抑制會讓子宮收縮的前列腺素的分泌,同時子宮內膜也不會增厚,所以也能夠減少經血量、舒緩疼痛。但是,若一天會抽15支煙以上的人則不能服用避孕藥,所以務必請婦產科醫師診斷。

●為了改善生理痛的鎮痛藥以及漢方藥

想要儘快舒緩疼痛的話,服用鎮痛劑是最有效的,但是不少人會抗拒服藥。但若忍耐到疼痛變嚴重的話,

會引起疼痛的物質會在體內增加,到時候用藥可能就不容易有效果。意思是若有要使用鎮痛劑,盡量在有疼痛感之前服用才較有效果。

除了鎮痛劑之外,也建議使用漢方藥。東方醫學認為人體的[氣・血・水]的平衡是重要的,生理痛在這裡理解是因為[血]不足,或是因為循環較緩慢的關係。所以服用能改善身體冰冷、促進骨盆內部血液,同時能抑制煩躁等精神症狀的漢方藥也是有效的。請記得與醫生或是藥劑師討論看看適合自己症狀、體質的藥物是哪種。

另外,可以舒緩生理痛的代表性漢方藥有以下幾種:

當歸芍藥散 : 補充不足的血,讓循環變好。

加味逍遙散 : 減輕煩躁、舒緩緊張,調節自律神經的平衡。

桂枝茯苓丸 : 改善血液循環,對身體易冰冷、上火的體質具效果。

舒緩生理痛的自我療法

舒緩生理痛的自我療法

為了減輕生理痛不適,以下介紹幾種可以在家自己做的簡單方法。

●泡澡暖和身體,讓血液順暢

泡澡暖和身體,讓血液順暢

基本是要暖和下半身,讓血液循環變好。首先建議的就是泡澡。有個說法是生理期間泡澡會增加經血量,其實並不會有這樣的狀況。另外若能搭配使用能暖和身體的泡澡劑或是能促進血液循環的精油的話就會更有效果。

不想在生理期間泡澡的人也是可以泡腳,在水桶放入約41度左右的溫水,泡腳約15~20分鐘,下半身就會開始暖和起來,這對手腳冰冷也是有效的。

●能幫助身體放鬆的精油、運動及穴道刺激法

能幫助身體放鬆的精油、運動及穴道刺激法

當神經以及身體緊繃的時候會感受到更強烈的疼痛。為了讓自己放鬆,可以試試能舒緩不適的瑜珈、簡單的運動、芳香療法等。針灸、指壓穴道刺激、按摩等也能讓血液循環變好。嘗試看看不同的方法,找出適合自己的放鬆方式吧。

●能夠舒緩生理痛的穴道

三陰交

三陰交 : 穴道位置在腳踝內側往上四支手指頭的地方。用大拇指按壓刺激,讓全身的血液循環變好、放鬆身體。

腎兪

腎俞穴 : 從腰圍最細位置的脊椎部分,往左右兩側兩支手指頭的位置。用大拇指按壓刺激,舒緩水腫及腰部疼痛。

●簡單的運動,讓下半身的血液循環變好

腰部周圍

腰部周圍

將雙腳開到與肩同寬,以兩手插腰的姿勢,想著畫圈的動作慢慢的轉動腰部,左右轉動各別20次。

坐在椅子上伸屈腳踝

坐在椅子上伸屈腳踝

以輕鬆的姿勢坐在椅子上,將腳稍微往前放,腳跟維持著地,慢慢的抬起雙腳腳指,讓腳踝成為90度,數5秒之後再慢慢的把腳放下,回到著地狀態。接下來將腳趾頭維持著地,拉長腳踝以及腳背,數5秒。以上動作重複5次。

長期維持久坐狀態容易讓下半身的血液循環變差。不只在生理期間,建議平常就養成這些小運動的習慣,但當生理痛嚴重的時候也不要太勉強自己,在自己允許的能力範圍就可以了。

●豆漿,能夠舒緩生理痛、維持女性美麗的飲料

大豆被稱為「田裡的肉」,大豆磨出來的豆漿有豐富的必須胺基酸、植物性蛋白質,而且含有類似女性荷爾蒙[雌激素]作用的[大豆異黃酮]。生理痛的原因被認為是因為雌激素不足,所以透過豆漿來補充就能夠舒緩疼痛。而且豆漿是低卡路里,所以就算在減肥也能安心補充,建議在每天的飲食內積極攝取。

●生理期間可以喝酒嗎?

生理期間的身體是很敏感的,連分解酒精的機能也會弱化,所以容易醉,也有可能變不舒服。小酌程度的話不會有什麼問題,但一定要注意不要飲酒過量。但有服用止痛劑時,喝酒有可能會降低藥效,或是使藥效過強,所以應儘量避免喝酒。另外,酒精會讓血液循環變好,但同時也會增加經血量,所以第2~3天量多的時候還是建議不要喝酒。若要喝的話,請避免喝太冰的啤酒或是燒酒調酒,儘量喝能夠暖和身體的紅酒或是清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