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蘇菲女孩的生理諮詢
  3. 生理期間的煩惱
  4. 想要試試看避孕藥,但又有點不安… 避孕藥的服用方式與效果

想要試試看避孕藥,但又有點不安… 避孕藥的服用方式與效果

想要試試看避孕藥,但又有點不安… 避孕藥的服用方式與效果 想要試試看避孕藥,但又有點不安… 避孕藥的服用方式與效果

「避孕藥是用來避孕的藥」,雖然一般認知是這樣,但其實不只這樣。它也有用在生理痛(月經痛)以及生理不順(月經不順)等的治療上面。只要好好的運用避孕藥,此藥對女性的好處是多的。先來了解服用方法及作用等避孕藥的基本知識吧。

●「對避孕藥有興趣」的人

*到了25歲,生理期(月經)還是不穩定,有時候會比預期的晚5~10天。朋友有在服用避孕藥,聽說她的生理週期都穩定了,而且連生理痛都減輕了,所以我也想要來試試看。(MATSUKO 25歲)

*為了改善生理不順,開始服用避孕藥已過了半年。因為有在服用,生理期也會順順的來,像在安排旅行計畫的時候,不用再像以前一樣煩惱。(Sacchan 28歲)

*最近跟男朋友討論之後,決定開始服用避孕藥。去婦產科後,醫生告訴我關於避孕及病症的種種事情。因為本身剛好有PMS(經前症候群),聽到避孕藥能夠有效治療,好幸運喔! (MARUMIN 24歲)

關於避孕藥的基礎知識

關於避孕藥的基礎知識

●服用避孕藥,能夠抑制排卵

避孕藥,含有卵胞荷爾蒙以及黃體荷爾蒙的2種女性荷爾蒙,服用之後會增加血液中的荷爾蒙(特別是黃體荷爾蒙)。黃體荷爾蒙增加的時候,通常是排卵之後。所以當這個情報傳達到腦部後,就會被判斷成「已經是排卵後的荷爾蒙狀況狀態」,所以不會排卵。

另外,避孕藥含有的黃體荷爾蒙,有改變子宮頸管黏液的質性以及改變子宮內膜的作用,做出不容易懷孕的狀態。

●主流是荷爾蒙含量少的[低用量避孕藥]

目前,以在世界各地使用的避孕藥,它是荷爾蒙含量少的[低用量避孕藥]。日本也在1999年開始使用低用量避孕藥,但因為不是一般用藥,所以需要醫師開立處方簽才可以使用。

另外,有一種是2008年厚生勞動省認可的低用量避孕藥,它的適用對象只有「子宮內膜症伴隨的月經困難症」。

低用量避孕藥的服用方式以及種類

●每天1粒,並在同一個時段服用

避孕藥的服用方式,基本上是4個禮拜為1個週期,1個週期1排的形式販賣(有1排21粒的跟28粒的種類)。

首先要從生理期的第一天開始,1天1粒,儘量都在同一個時段服用,持續3個禮拜,第4個禮拜就休息不服用。休息的期間會出血,但這時候的出血是沒有排卵的「無排卵月經」。接下來就重複這個循環。

●如果忘記服用,要怎麼辦?

忘記服用的時候,儘量在想起來的時候就趕快服用。若只晚了半天,藥效不會間斷。若已隔了24小時的話,那麼隔天就要服用2粒。但是,若忘記服用2天以上,藥效會中斷,所以要從忘記服用的那一天開始數1個禮拜停止服用,休息過後再重新開始服用。

避孕藥要連續服用3個禮拜,休息1個禮拜,28粒種類的最後4~7粒是安慰劑(Placebo),是為了不讓服用人忘記服用。另外,為了讓1個禮拜的週期清楚,也有從星期天開始的Sunday pill。

順道一提,安慰劑的成分是蔗糖、葡萄糖、乳糖等。就算持續服用,使用的成分對身體不會有影響。

●低用量避孕藥從青春期就可開始服用

低用量避孕藥,從生理期開始的青春期就可以開始服用,若是健康又不抽菸的人,就算是40幾歲也能服用。希望懷孕的時候,就要停止服用。一開始,可能會有些週期的變動,不過慢慢的就會自然排卵,生理期會自己來。

●低用量避孕藥有3種

低用量避孕藥,按照女性荷爾蒙的配方比率,分別有 1相性、2相性、3相性共3種。

◎1相性…藥中的荷爾蒙量都一樣。

◎2相性…後半段的黃體荷爾蒙量會增加等,會有2階段的變化。

◎3相性…黃體荷爾蒙的量會有3階段的變化。

至於要選擇哪一種避孕藥,需與醫生好好商量再做選擇。

避孕藥的好處

●減緩PMS(經前症候群)以及生理痛

服用避孕藥後的女性荷爾蒙變動量會變少,血液中的荷爾蒙量會持續在穩定的狀態。

服用結果就是,可緩和女性荷爾蒙急速變化下搗亂自律神經所引起的經前症候群(PMS)。不管是精神面或是身體面都能夠穩定下來,能夠減緩煩躁等不適症狀。

另外,子宮內膜厚度變化引起的生理痛,也能夠透過避孕藥的作用減薄子宮內膜的厚度,也能減少生理期間的經血量,所以也能夠減輕貧血。

●對生理不順的改善也有效

正確服用避孕藥,能夠讓生理在固定的週期內規律的循環。意思就是能控制生理期,能夠改善生理不順。

●也能對應子宮肌瘤以及子宮內膜症的疼痛

有子宮肌瘤以及子宮內膜症的人,可以期待服用避孕藥後會有減輕疼痛、減少經血量等效果。

●也可預防病症

避孕藥有預防各種女性特有病症的作用。

子宮癌,容易在過度分泌卵胞荷爾蒙、黃體荷爾蒙變少的時候發生,服用避孕藥能夠將黃體荷爾蒙維持在一定的水準,所以能夠減少發生機率。

另外,也能透過避孕藥抑制排卵作用,讓身體不容易得到卵巢癌。每次排卵的時候,卵巢表面都會破損受傷,服用避孕藥可抑制排卵,所以就有辦法預防卵巢癌。其他像是卵巢囊腫、乳腺症的預防,或是貧血、痘痘改善等都具有效果。

●想要暫時錯開生理期的時候,也是可調整的

想要配合國外旅遊或是婚禮而錯開生理期等,或是想要暫時調整生理週期的時候,避孕藥是有效的。若只是暫時性的使用,比較會使用荷爾蒙含量較高的「中用量避孕藥」,不過低用量避孕藥也是可用的。

想要將生理期提早,若要使用中用量避孕藥,要從生理期第5天開始服用,若要使用低用量避孕藥,要從生理期第一天開始服用,然後在想要讓生理期開始的前2天左右停止服用,就會開始出血。

想要將生理期往後延的時候,要在排卵後,到高溫期開始服用(中用量避孕藥較普遍)。從生理期預計前5天左右開始服用,讓身體變的跟懷孕時候同樣的荷爾蒙狀態,延後生理期。停止服用2~3天後,生理期就會開始了。

平常就有在服用低用量避孕藥的人,持續服用1相性的避孕藥,這期間,可以讓生理期延後。

●也可當做避孕失敗時的緊急手段

發生保險套破掉、不小心弄掉等狀況,要在性行為的72小時(3天)以內服用2粒中用量避孕藥,然後在12小時之後服用2粒避孕藥,防止受精卵著床,這樣的緊急避孕手段叫做「事後避孕藥」。這本來是美國為了遭遇性侵的女性所提出的對策。

過程中要服用2次避孕藥,此跟低用量避孕藥不同,因荷爾蒙量比較多,所以可能會有頭痛、有嘔吐感等副作用。

避孕藥的副作用

避孕藥的副作用

●開始服用時,可能會有噁心想吐以及頭痛

開始服用避孕藥的1~2個月,可能會有噁心想吐以及嘔吐、頭痛、乳房腫脹疼痛、不正常出血等副作用。多數人在持續服用的過程中,這些症狀會自然不見,但真的無法忍耐的時候,請找醫師諮詢商量。當然有抑制副作用的藥,但有時候只要改種類,就會變的比較舒服。

●不適合使用事前避孕藥的族群

服用避孕藥,會提高血管內出現血塊的血栓症風險。但是,因服用低用量避孕藥導致血栓症的機率是非常少的。

另外,雖然增加乳癌風險的可能性是小的,但是子宮頸癌的發生機率,雖然有報告指出但不是很高,但會增加機率。避孕藥本身並沒有引發癌症的作用,但若不知道有癌症,而繼續使用避孕藥,有可能會延誤就醫,或是因為不配合使用保險套,造成病毒感染的風險變高。所以,服用避孕藥時需要事先檢查,同時還是需要使用保險套。

家族裡有年紀輕輕就罹患心肌梗塞或是腦梗塞的人、血栓症風險高的人、罹患乳癌/子宮頸癌的人、超過35歲且有抽菸的人、肝臟及腎臟/心臟有病症的人、膽固醇值或是中性脂肪值高的人、血糖值高的人、高血壓的人等族群,請務必與醫師諮詢討論清楚再使用避孕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