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蘇菲女孩的生理諮詢
  3. PMS・生理前
  4. 有時候會聽到的 [經前症候群(PMS)] 到底是什麼?

有時候會聽到的 [經前症候群(PMS)] 到底是什麼?

有時候會聽到的 [經前症候群(PMS)] 到底是什麼? 有時候會聽到的 [經前症候群(PMS)] 到底是什麼?

月經開始前的煩躁、腹痛、頭痛等的不適症狀,統稱為PMS(經前症候群)。這是排卵後的女性荷爾蒙變化所引起的,也是不少現代女性煩惱的一件事情。但是,只要做到一些調適方法,就有辦法舒緩症狀。

所謂PMS,就是生理前會出現的生理及心理相關症狀。

月經前1~2週開始,會出現煩躁、腹痛、睡意、頭痛等各種不適症狀,這些統稱為PMS(Premenstrual Syndrome 經前症候群),別名叫做月經前緊張症(PMT)與月經困難症。

通常PMS在月經開始之後就不會有症狀,相反的月經困難症會在月經開始的2~3天達到高峰。

PMS的原因與排卵後的女性荷爾蒙變化有關係,特別是黃體荷爾蒙在月經前分泌會增加,等月經開始後急速減少,所以與此黃體荷爾蒙有關係,但是實際原因目前還沒有很明確。

PMS會有什麼樣的症狀?

如果在經期前會感覺到心理以及身體的不適,那有可能就是PMS症狀。

PMS症狀因人而異,而且同一個人在每個月的症狀都有可能不一樣,症狀據說可多達200種以上。

想確認您有沒有符合的症狀嗎,做看看PMS診斷囉。

●身體的症狀

腹痛・腰痛・肩膀痠痛・腫脹・頭痛・輕微發燒・睡意・痘痘・容易疲倦・水腫・體重增加・食慾增進、減退

●心理症狀

煩躁・精神不穩定・憂鬱・有點像憂鬱的感覺・無氣無力・無法集中・無法專注工作・發呆・早上起不來・失眠・睡不著

7成以上的人有聽過PMS,以及PMS大多數的症狀。

7成以上的人有聽過PMS,以及PMS大多數的症狀

結果是,高達7成以上的人有聽過PMS。那麼這些人有什麼樣的症狀呢?

*Unicharm調查 2017年8月 女性身體相關問卷 回答人數 : 4,949人

壓力會讓PMS嚴重化

從PMS症狀第1名的[煩躁] 就看得出來,PMS對精神上的影響是非常大的。若PMS症狀出現時同時又遭受外來的壓力的話,是會使PMS嚴重化的。

所以,PMS症狀出現的時期,盡量讓自己的生活過地有餘裕、盡量放輕鬆,不要強忍不舒服,那樣只會增強壓力反而使PMS更嚴重。尤其是平常就不擅常處理壓力的人特別要注意。適時地轉換心情,對於減輕身體、心理的負擔也很有幫助。

經前症候群的危險群

飲食

<飲食>

・有吸菸習慣的人、會大量喝酒、喝咖啡的人、頻繁吃零食的人

個性

<個性>

‧做事態度嚴謹、有完美主義、好勝心強的人

‧容易神經質、或是不擅於將情緒表現出來、傾向於忍耐的人

心情

<心情>

・覺得當女人很麻煩、覺得生理期是件麻煩事的人

克服PMS,試試簡單的瑜珈!

[瑜珈] 透過練習深呼吸、集中精神並做出放鬆狀態,能夠有效減緩精神上的疲勞以及煩躁,同時能夠讓血液循環變好、暖和身體,舒緩PMS(經前症候群)的不適。

養成寫PMS 日記的習慣!

平時就有記錄基礎體溫以及PMS症狀的話,能夠確認自己的身體變化。只要這麼做就能夠排除不安,可能連PMS的症狀都會變輕。建議您將寫日記習慣化。

養成寫PMS 日記的習慣! 養成寫PMS 日記的習慣!

  1. 日期 : 正確記錄日期。
  2. 生理週期 : 經期開始的那天為第1天,記錄生理週期。
  3. 經血量 : 經血量因人而異。PMS日記以[多][普通][少]的3階段記錄經期的經血量變化。
  4. 體重變化 : 每天早上儘量同時間量體重。記錄與自己決定的標準體重的增減變化。
  5. 基礎體溫 : 使用基礎體溫計,每天早上起床時放置於舌頭下面,以測量起床前的體溫。
  6. 症狀 : 從症狀List中在符合的症狀上打圈。空欄部分填寫List中沒有的症狀。

 

嚴重的時候不要猶豫,建議馬上就醫

若症狀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了,請不要硬撐忍耐並至婦產科就醫。特別是症狀嚴重時候、或是症狀突然變嚴重的時候,有可能是子宮內膜症狀的關係,建議還是要至婦產科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