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因是缺氧!解決生理期貧血的治療法-蘇菲衛生棉
  1. Home
  2. 蘇菲女孩的生理諮詢
  3. 生理期間的煩惱
  4. 原因是缺氧!解決生理期貧血的治療法

原因是缺氧!解決生理期貧血的治療法

原因是缺氧!解決生理期貧血的治療法 原因是缺氧!解決生理期貧血的治療法

女性常見的貧血,主要是因為鐵質不足導致的「缺鐵性貧血」。每個月因為生理期流失鐵質的女性,原本就容易貧血,另外節食或偏食等也會讓症狀惡化。貧血對健康及美容也會帶來不良影響,為了解決貧血,一起重新調整生活及飲食習慣吧。

嚴重貧血的原因及對應方式

貧血的症狀

貧血的症状

●最常見的貧血是鐵質不足導致的「缺鐵性貧血」

貧血是指血液中紅血球的成份血紅蛋白(血紅素)降低的狀態。根據原因,可分為許多種類。最常見的是由於構成血紅蛋白的鐵質不足,而引起的缺鐵性貧血。70%的貧血女性都屬於這種缺鐵性貧血。除此之外,還有無法製造正常血液的再生不良性貧血、由於交通事故等大量出血而導致的失血性貧血、常見於高齡者因維他命B12及葉酸不足而引起的惡性貧血、以及紅血球本身遭到破壞的溶血性貧血等。

●確認一下「缺鐵性貧血」的主要症狀!

紅血球是血液重要的成份,負責將氧氣運送到身體各處,並且將不需要的二氧化碳氣體帶回肺部。因此,若因為「缺鐵性貧血」而鐵質不足、無法製造紅血球的話,身體就會處於缺氧的狀態,除了引發各種不適症狀之外,也會讓臉色如土色、或是偏黃暗沉,對美容也有不好的影響。

●站立時感到暈眩是「腦貧血」

在通勤途中或是朝會等時候突然感到暈眩、差點昏倒…這些症狀容易被誤以為是「缺鐵性貧血」,但其實是腦貧血。腦貧血跟缺乏鐵質導致的「缺鐵性貧血」是不同的。正確名稱是「姿勢性低血壓」,原因是自律神經失調或低血壓。當長時間站立,或是突然站起來時,因為血壓調節不順,往腦部的血液暫時減少而感到暈眩。發生腦貧血時,最好的辦法是躺下並把腳抬高。如果在學校或公司的話,請在保健室或休息室等可以躺下的空間休息。

貧血的原因是什麼?

貧血的原因是什麼?

●每個月的生理期、懷孕、生產也是女性容易貧血的原因之一

女性在每個月的生理期都會流失鐵質,原本就有容易貧血的傾向。尤其是身體急速成長的國高中時期,會發生缺鐵導致的青春期貧血。另外,懷孕、生產、哺乳期會需要比平常更多的鐵質,都需要注意。其他還有常見於最近年輕女性因為極端的節食與偏食所導致的鐵質不足。為了減肥而長期只吃某種食品,或是常吃泡麵、麵包、速食等食品的話,會造成營養不均衡與鐵質不足。

●若鐵質不足,身體會缺氧,造成「缺鐵性貧血」
70%的貧血女性都屬於這種缺鐵性貧血

70%的貧血女性都屬於缺鐵性貧血,因為負責把氧氣運到全身的血紅素不足而造成缺氧。如此一來,為了把少量的氧氣送到全身,心臟就必須全力活動,會對心臟造成負擔。主要的症狀有身體感覺沉重倦怠、容易疲累、心悸、氣喘吁吁、暈眩、感覺頭很重、眼前突然一片白、面色如土、指甲中央凹陷成湯匙狀(湯匙狀指甲變形)、指甲變薄容易斷裂等等。但是,因為缺鐵性貧血是緩緩進展的,也常發生患者已經習慣這些症狀,未能察覺而置之不理的情形。

●原因也可能是其他疾病。若擔心的話建議盡快就診

也會有疾病造成貧血的情形。常見的有子宮肌瘤或子宮腺肌症導致的過多月經、痔瘡出血、胃潰瘍或胃炎導致的出血等。若發現有其他疾病的話,需要同時進行該疾病的治療。

預防貧血的自我護理與治療法

預防貧血的自我護理與治療法

●貧血最需要的營養素是?

血液之所以是紅色的,是因為紅血球中的血紅素。簡單來說,貧血的人就是缺乏血紅素使得血液比較稀。血紅素的材料主要是蛋白質跟鐵質,其中特別重要的鐵質是身體無法自行製造的礦物質,因此需要透過飲食等從外部補充。

●有效率地補充鐵質的方法?

鐵質有分容易被身體吸收的「血紅素鐵」跟不容易吸收的「非血紅素鐵」。魚類及肉類含有「血紅素鐵」,青菜、貝類、穀物含有「非血紅素鐵」。想要解決貧血,就要積極攝取含有「血紅素鐵」的食品。

肝臟、肉類、魚類、蛋黃等動物性食品可以有效率地攝取血紅素鐵,相當推薦。若也一起攝取能促進鐵質吸收的維他命C,或是能製造血紅蛋白的蛋白質跟礦物質的話,效果也會倍增。請參考下表,在飲食中加入這些富含鐵質的食品吧。另外,含有單寧的綠茶及咖啡、即食食品會妨礙鐵質的吸收,請多留意。

富含鐵質的食品

昆布 小魚乾 海苔 肝臟 貝類 芝麻 大豆 香芹 魚的血和肉 鰻魚 梅乾 黃綠色青菜

●嚴禁過度節食!請均衡飲食

如果在健康檢查等時候發現有貧血的話,請先到內科或婦科就診,請醫師協助釐清原因。若檢查後發現不是因為疾病,而是輕度的缺鐵性貧血的話,可以透過飲食來改善。首先請1天3餐保持營養均衡的飲食。如果在減肥的話,請先暫停減肥計畫。但如果是重度貧血的話,光用飲食療法很難徹底改善,可以請醫師開立鐵劑跟維他命C處方來補充鐵質,如果胃不好不能服用的話,也可以採靜脈注射方式。

原因是缺氧!解決生理期貧血的治療法-蘇菲衛生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