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蘇菲女孩的生理諮詢
  3. 女性疾病‧婦科病
  4. 「卵巢癌」是什麼疾病?

「卵巢癌」是什麼疾病?

「卵巢癌」是什麼疾病? 「卵巢癌」是什麼疾病?

卵巢是女性身體中最容易發生腫瘤的部位。大多會是良性的「囊腫」,但約有一成是惡性的「卵巢癌」。要判斷是良性還是惡性的卵巢癌是非常困難的,最終會需要透過手術來檢查。雖然沒有篩檢制度,但在做每年一次的子宮癌檢查時,請務必接受內診與超音波檢查,來確認卵巢的狀態。

卵巢癌初期的自覺症狀是?

卵巢癌在初期時,幾乎不會有疼痛等自覺症狀、只是安靜地發展,因此患者只會覺得「好像肚子有點脹」、「是不是胖了點」等感覺,因此是很難注意到的疾病。這是因為卵巢位於保護胎兒的「骨盆」這個寬敞的空間裡,除非它變得相當大,否則不會壓迫到周圍的器官。

但是,在初期還是可能會有「腰圍變粗了」、「骨盆有壓迫感」、「腹脹」等症狀。或者是當腫瘤變大後,因為發生不正常出血、頻尿、便祕、發燒、體重減少、倦怠等症狀而被發現。

●要怎麼做才早期發現?

卵巢的疾病在初期沒有明顯的自覺症狀,而且卵巢癌不像子宮癌有篩檢制度。所以在子宮癌篩檢的時候,一起做卵巢的檢查是很重要的。雖然很難早期發現,但透過超音波或影像診斷的婦科檢查,可以做某程度的判定。即使已經發生卵巢癌,透過積極接受卵巢的定期篩檢,有機會在還能挽回時預測到,進行早期治療。

容易罹患卵巢癌的是什麼樣的人?

容易罹患卵巢癌的是什麼樣的人?

卵巢癌是常見於30歲以後~停經期的女性的疾病,但偶爾會有10多歲或高齡的患者,可以說是所有年齡的女性都需要注意的疾病。風險特別高的是以下的人:

‧未婚、尚未生育的人

‧母親或姊妹罹患卵巢癌的人

‧過度肥胖的人

‧糖尿病、高血壓的人

‧吸菸者

卵巢癌有什麼種類?

發生於卵巢的惡性腫瘤,有以年輕世代(10-20多歲)為主的「卵巢生殖細胞腫瘤」,跟主要發生於中高年女性(40-60多歲)的「上皮性卵巢癌」。

*卵巢生殖細胞腫瘤

發生於卵巢中的生殖細胞的癌症。因為發生率低,而且抗癌藥物的效果好,因此治療一般會盡量保留一側卵巢,保留懷孕的可能性。

*上皮性卵巢癌

發生於包覆卵巢的上皮的癌症。幾乎所有的卵巢癌都是這類型,一般來說,提到卵巢癌都是指上皮性卵巢癌。可以區分為抗癌藥物比較有效的「漿液性囊腺瘤」、「子宮內膜狀」,以及抗癌藥物不太能發揮作用的「澄清細胞型」、「黏液性囊腺瘤」4大種類。

卵巢癌的檢查是怎麼做的?

檢查、診斷一般是用以下方式進行。

卵巢癌的檢查是怎麼做的?

卵巢癌有什麼治療方法?

卵巢癌有什麼治療方法?

治療基本上是切除手術,除了去除癌組織之外,也會使用抗癌藥物進行化療。卵巢癌是癌症中抗癌藥物比較有效的。近年由於新藥的開發,長期生存率也提高了。

如果在初期就發現,未來希望懷孕或生產的話,明確判斷癌症的性質後,可能會保留沒有病灶的單側卵巢或輸卵管,進行切除手術。如果已經發展的話,可能兩側都需要切除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