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蘇菲女孩的生理諮詢
  3. 女性疾病‧婦科病
  4. 這是不正常出血嗎?解說原因‧症狀及對應方法

這是不正常出血嗎?解說原因‧症狀及對應方法

這是不正常出血嗎?解說原因‧症狀及對應方法 這是不正常出血嗎?解說原因‧症狀及對應方法

所謂不正常出血,是指明明不是生理期(月經),卻從陰道或子宮、外陰部等出血。可能的原因是荷爾蒙失調,甚至可能是疾病。自行判斷是很危險的,請盡快諮詢婦產科。

不正常出血的原因是?

不正常出血的原因是?

如果在生理期以外的時間有性器官出血的情形,有幾種可能的原因。

●原因是疾病的「器質性出血」

原因之一是因為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炎、陰道炎(在「女性特有疾病」篇中有介紹)等子宮或陰道的疾病而導致的出血,稱之為器質性出血。

如果有子宮頸息肉、子宮頸糜爛等的話,性行為後常會有出血。陰道炎跟外陰炎也會有出血。

●原因是荷爾蒙失調的「機能性出血」

另一個原因是荷爾蒙失調所導致的出血,稱為機能性出血。在荷爾蒙平衡不安定的青春期或更年期也很常見,例如會持續出血的無排卵性月經,或是在生理期前持續少量出血的黃體機能不全(→會在「基礎體溫」篇介紹)等,這是因為發生了某些問題,造成腦垂腺或卵巢等跟荷爾蒙分泌有關的器官功能衰弱。

●在生理期與生理期之間出血的「中間期出血」

在排卵期時,由於濾泡激素分泌暫時降低所導致的出血。是機能性出血的一種。中間期出血是一種生理現象,並不是疾病,但如果擔心的話,請量看看基礎體溫。如果剛好都在排卵期時出血的話,幾乎就是中間期出血,不需太擔心。但是如果持續一週以上出血,或是出血量跟生理期差不多的話,建議至婦產科諮詢。

●也可能是因為懷孕或是全身性疾病

如果懷孕的話,初期可能會發生少量出血。如果覺得這個月生理期的經血量比較少的話,也可能是因為懷孕了。另外,雖然比較少見,但也有因為甲狀腺荷爾蒙異常的疾病等造成不正常出血或無月經、過少月經等情形。

●一起來了解不正常出血的部位與原因

一起來了解不正常出血的部位與原因 一起來了解不正常出血的部位與原因

一起來了解不正常出血的部位與原因

不正常出血的治療

不正出血的治療

●避免自行判斷

沒有辦法單以出血的狀況來自行判斷是否是疾病,不接受診療的話,無法找出原因。雖然不正常出血中有很多是不需擔心的,但也有潛藏著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等疾病的可能性,所以建議要到婦產科就診。

●就診時最好攜帶基礎體溫表

就診時,基礎體溫表會是協助診斷的一大線索。尤其是長期生理不順,難以區別生理期跟不正常出血的人,建議平常就要養成記錄基礎體溫表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