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蘇菲女孩的生理諮詢
  3. 女性的生理變化
  4. 基礎體溫是什麼? 該如何測量?

基礎體溫是什麼? 該如何測量?

基礎體溫是什麼? 該如何測量? 基礎體溫是什麼? 該如何測量?

透過基礎體溫表可以知道自己身體的規律性,是相當重要的記錄。測量基礎體溫可以知道有無排卵、排卵日、生理期(月經)、生理不順(月經不順)、懷孕等等,自己體內的變化或是問題,都能透過基礎體溫來讀取,所以對於身體管理是相當有效的方式。到婦產科看診時,若能帶著基礎體溫表的話,醫生也能更快了解你的身體狀況。為了身體的健康,讓我們養成測量基礎體溫的習慣吧。

基礎體溫指的是身體處於休息狀態的體溫

基礎體溫指的是身體處於休息狀態的體溫

●以早上一張眼就馬上測得的體溫做為基準

基礎體溫指的是人體只使用最低底限的能量時的體溫,也就是在休息狀態時期的體溫。一般而言,我們會把早上一張眼還平躺時的狀態下就馬上測得的體溫稱為基礎體溫。

●女生的身體受到荷爾蒙週期的影響,讓體溫會有微妙的變化

會排卵、會有月經的女人的身體,其實是受到女性荷爾蒙的影響而讓體溫出現週期性的微妙變化。所以,若是每天測量基礎體溫的話,就可以知道身體的變化與荷爾蒙的分泌狀態了。

受到荷爾蒙週期的影響,基礎體溫與分泌物會產生變化

受到荷爾蒙週期的影響,基礎體溫與分泌物會產生變化

●增殖期(濾泡期)

月經開始來,一直到排卵之間,體溫會漸漸變低。

這個時期因為受到腦下垂體分泌的濾泡刺激荷爾蒙的影響,在卵巢中的卵母細胞群中有一顆開始發育。當濾泡發育,濾泡荷爾蒙開始分泌後,子宮內膜會逐漸增厚。

●排卵

排卵後,體溫逐漸升高。所以若是有體溫增加的變化的話,就代表有在排卵了。若是懷孕的話,這種體溫較高的狀況則會持續,所以體溫的持續性也可以用來視為是否懷孕的一個判斷方式。

這個時期是濾泡刺激荷爾蒙(FSH)與黃體化荷爾蒙(LH)分泌達到顛峰的時期,一旦刺激成熟的濾泡,卵子就會跑出來。這就是所謂的排卵。有些人在這個時候會感到下腹部庝痛。

排卵前,會是分泌物量最多的時期。狀似卵白的絲狀分泌物會持續2~3天,但不會有強烈異味。

●分泌期(黃體期)

體溫持續偏高狀態,若是沒有懷孕的話,體溫會開始下降,月經即將出現。因此,也可以藉由體溫的變化,來預測月經來的時間點。

這個時期,卵子排出後的濾泡會轉變成稱為黃體的組織,然後分泌黃體荷爾蒙。受到這個作用的影響,子宮內膜會變地更厚更軟,做好讓受精卵可以著床的準備。

分泌物的量會開始慢慢減少,且變白、變的比較濃稠狀。到生理期前夕,分泌物的味道會變的較強,沾到內褲的話會呈現黃色感的分泌物。

●月經期

體溫降低。

分泌期排出的卵子與精子結合後成為受精卵。受精卵一旦於子宮內膜處成功著床,懷孕即告成立。若沒有懷孕的話,黃體開始萎縮變成白體,濾泡荷爾蒙、黃體荷爾蒙的分泌也開始減少。沒有用處的子宮內膜開始剝落,隨著血液一同排出體外。這就是所謂的月經。

基礎體溫的測量方式

基礎體溫的測量方式

●使用婦女專用基礎體溫溫度計

即便基礎體溫會有低溫期、高溫期的不同時期,但其差異不過是0.3~0.5度左右的差而已,所以一般的體溫計是無法測得的。所以在測量基礎體溫時,一定會需要使用婦女專用基礎體溫溫度計。婦女專用基礎體溫溫度計在一般藥局都買的到。溫度計還有分水銀式跟電子式,不管哪一種都有相同功效。

●早上一睡醒、還躺在床上時就測量

當睡醒起身有動作時,體溫就會上升,所以得在還在棉被裡時就將溫度計放入口中測量當時的體溫。溫度計請注意需放在舌下的舌根處以便準確測量。

●一定要做成圖表

將每日測得的基礎體溫以圖表方式表現出來,即稱為「基礎體溫表」。因為在看基礎體溫表時最重要是要看低溫期與高溫期重複出現的模式,所以每日測得的體溫必需做成圖表。可向藥局索取基礎體溫表,或是從此處下載。

●測量條件不同時請在圖表上做記號

基礎體溫必需在每天同一時間,相同條件下做測量。但總是有無法做到的時候,這時,太過嚴苛的要求反而不利持續執行。只要記得,一睡醒後有先上過廁所、或是今天睡過頭了等等,在圖表上標註一下就可以了。

另外,像是月經來潮、分泌物狀況、不當出血、腹痛、有過性行為、感冒、喝酒、睡眠不足等等不同於以往的狀況也標記下來的話,有助於圖表的解讀。忘記測量時,不要直接把線連接起來,請空下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