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蘇菲女孩的生理諮詢
  3. 生理期間的煩惱
  4. 什麼是女性荷爾蒙?解說荷爾蒙功效與運作機制

什麼是女性荷爾蒙?解說荷爾蒙功效與運作機制

什麼是女性荷爾蒙?解說荷爾蒙功效與運作機制 什麼是女性荷爾蒙?解說荷爾蒙功效與運作機制

除了生理期(月經)、懷孕、生產之外,女性荷爾蒙對維持女性年輕美麗也有很大的影響。一生只會分泌1茶匙量的女性荷爾蒙,卻會大大左右女性的心理與生理。為了讓荷爾蒙的分泌處於好的狀態,讓我們一起學習荷爾蒙的運作機制,讓身心靈都平衡地生活吧!

女性荷爾蒙分泌的機制

女性荷爾蒙分泌的機制

●依照腦的指令而分泌的女性荷爾蒙

女性荷爾蒙分為濾泡激素及黃體素兩種,會在一個月裡由卵巢以一定的規律分泌。而掌控這些荷爾蒙分泌的就是大腦,以 下視丘→腦垂腺→卵巢的機制作用。

請參考以下圖示,確認該機制。

1.位於間腦的下視丘會不時確認血液中含有的荷爾蒙量,推測需要的時期,並分泌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

2.收到該指令後,腦垂腺會分泌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的濾泡刺激素(FSH)、黃體成長激素(LH),命令卵巢分泌荷爾蒙。

3.卵巢收到該指令後,會按指示分泌濾泡激素及黃體素。

性腺功能與荷爾蒙

性腺功能與荷爾蒙

●女性荷爾蒙各自的功效

接下來會依照生理期的原理說明女性荷爾蒙的功效

それぞれの女性ホルモンの働き それぞれの女性ホルモンの働き

  1. 腦垂腺分泌促性腺激素的濾泡刺激素(FSH)。
  2. 當濾泡刺激素(FSH)到達卵巢後,會刺激卵巢內的原始卵泡,其中之一開始成長。
  3. 已經發育的卵泡會分泌濾泡激素並作用在子宮內膜,使得子宮內膜漸漸變得肥厚。
  4. 當濾泡激素的分泌量達到頂點時,腦垂腺會分泌黃體成長激素(LH)。
  5. 當黃體成長激素(LH)到達卵巢後,成熟的卵泡受到刺激,裡面的卵子跑出來。這就是排卵。
  6. 排卵後,殘餘的卵泡變化為黃體,開始分泌大量的黃體素。同一時間,也會分泌微量的濾泡激素。
  7. 黃體素會作用在子宮內膜,做好受精卵(→會在「懷孕‧生產」篇介紹)無論何時都能著床的準備。
  8. 若沒有受精的話,黃體素跟濾泡激素的量就會急遽減少,子宮內膜也會剝落,形成經血排出體外,這就是生理期。

調整荷爾蒙的分泌平衡

調整荷爾蒙的分泌平衡

●什麼是女性荷爾蒙失調?

常聽到「荷爾蒙失調」,這是指女性荷爾蒙分泌不順的狀態。但是,究竟是下視丘、腦垂腺、卵巢這些跟分泌荷爾蒙有關的器官中,哪裡的機能出了問題,必須實際檢查才能知道。透過抽血檢查,檢測血中的荷爾蒙量,可以掌握各個器官的荷爾蒙分泌狀態。根據檢查結果,觀察什麼荷爾蒙減少了約多少,或是增加了約多少,就可以知道是哪個器官出現問題。

●荷爾蒙失調會對身體有不良影響

一旦女性荷爾蒙失調,就容易出現生理期不順(月經不順)或無月經症。反過來說,如果一直有生理期不順或無月經症的困擾,很有可能是荷爾蒙分泌的狀態不佳。而且也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對身體造成影響。若是這樣的情況,也可能會出現頭痛、暈眩、潮熱、手腳冰冷、心情煩躁等問題。這是因為位於間腦的下視丘也兼任自律神經中樞的關係。若感覺不適請諮詢婦產科醫師。

●請保持規律的生活,讓荷爾蒙維持在最佳狀態

下視丘雖然掌管荷爾蒙的分泌,但是對壓力很敏感,一旦感受到強烈的壓力,荷爾蒙分泌就會紊亂、造成失調。相反地,如果是聽喜歡的音樂等良性刺激的話,就能調整荷爾蒙的平衡,身體也會變好。而且荷爾蒙也會受到自律神經的平衡所左右,因此保持規律的生活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