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蘇菲女孩的生理諮詢
  3. PMS・生理前
  4. 什麼是分泌物?從分泌物看身體的變化

什麼是分泌物? 從分泌物看身體的變化

什麼是分泌物? 從分泌物看身體的變化 什麼是分泌物? 從分泌物看身體的變化

分泌物是判斷女性荷爾蒙分泌以及健康的指標。無論是分泌物量、味道、顏色等會因生理週期(月經週期)以及健康狀態而有所變化。

什麼是分泌物?

●是保護女性身體重要的東西

分泌物是由子宮頸、子宮內膜的黏液或是陰道的分泌物所混合而成的東西,具有能保持陰道內部濕潤、排除髒物、防止細菌侵入子宮等作用,是保護女性身體重要的東西。另外在排卵時,會變成透明黏綢的果凍狀,做出容易接受精子的狀態。

●排卵期時分泌物會變得最多

分泌物與女性荷爾蒙有密切的關係,顏色以及黏度會隨著生理週期有所變化。一般,每個月的經期結束後2~3天分泌物較少,但越接近下次排卵期時會慢慢變多,到排卵期時會有類似生雞蛋蛋白的透明黏稠果凍狀的分泌物。排卵期之後分泌物量逐漸減少,之後會變成較濃稠的黃白色分泌物。這樣的變化就是女性荷爾蒙分泌有在正常進行的證明,分泌物變化對於的生理週期的掌握是很有幫助的。

●分泌物量及味道會因人而異,而量會因生理週期及年齡而有變化。

有時候會在意分泌物的量以及味道,對吧? 可是這些是個人差異頗大的東西,所以除了有明顯異常的時候需特別注意之外,平常其實是不需要太擔心的。量多的人,到排卵期的時候,會多到把內褲弄濕,但這也是女性荷爾蒙有在運作的證明。反而量少的人,有可能是因為女性荷爾蒙的濾泡荷爾蒙較少,但只要分泌物的變化有週期性,且經期是順利的話,也不太需要擔心。另外,當身體的抵抗力較弱的時候,若私密處有發炎症狀時,分泌物的量就有可能受到影響。

●任何人都會有分泌物

我們問了會受生理週期以及年齡等種種要因影響的分泌物相關的煩惱

*Unicharm調查 2017年8月 關於女性身體的問卷 回答者數 : 4,949人

~可採取以下方式~

●用淋浴方式、注意清潔

●常用護墊,髒了就更換

●使用私密處專用的濕紙巾

●分泌物的量會隨年齡產生變化

分泌物是隨著女性荷爾蒙分泌而產生變化,所以不只受到生理週期影響,年齡也會影響量的變化。還有,懷孕時濾泡荷爾蒙的分泌會增加,所以這時分泌物的量也會變多。

初經~10幾歲

初經開始前後就會開始慢慢變多。因為尚處於女性荷爾蒙分泌較不穩定的時期,偶爾會有增加或減少的現象。

20幾歲~停經

20~30幾歲時,正處於女性荷爾蒙的分泌高峰,是分泌物量最多的時候,在這之後量就會穩定下來。接著到了40幾歲,女性荷爾蒙的分泌開始減少,分泌物的量也會變少。

停經後

停經後2~3年,濾泡荷爾蒙會慢慢不再分泌,也不會再有分泌物了。到時候,陰道內部會變乾,自淨作用變弱,較容易引起陰道發炎。

女性的身體週期以及分泌物的變化

●女性荷爾蒙的週期以及分泌物的變化

女性的身體受女性荷爾蒙的影響,以一定的循環重複著變化。這就是生理(月經)週期。此週期跟卵胞荷爾蒙以及黃體荷爾蒙的分泌有關係。分泌物的量以及狀態會受它們的影響起變化。若能自己掌握大概的分泌物變化模式,就能夠有個標準知道[差不多要到排卵期] 或是 [生理期快來了]等的身體週期。

生理剛結束後~卵胞期(增殖期)

生理期結束之後,受到腦下垂體所分泌濾泡荷爾蒙的刺激,卵巢中的卵母細胞之一會開始發育。等卵母細胞發育且分泌濾泡荷爾蒙之後,子宮內膜會慢慢增厚。生理期剛結束後的分泌物,呈現出來的顏色是跟血液混合的茶色~褐色。這之後,量會暫時減少,但是越接近下次排卵期,分泌物量又會慢慢的增加。這期間的分泌物狀態是稀的。

排卵期

濾泡激素(FSH)以及黃體素(LH)的分泌到達高峰,成熟的卵母細胞受到刺激之後,卵子會從裡面跑出來,這就是排卵。這時候,有些人下腹部會感到疼痛。分泌物的量最多的就是這時候,這時會排出透明黏稠果凍狀分泌物,大約會持續2~3天,且不會有那麼強的異味。另外,這時的分泌物會摻雜一些血,大部分都是中間期出血,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黃體期 (分泌期)

卵子跑出後的濾泡,會轉變成所謂的黃體組織而分泌黃體素。它的作用是讓子宮內膜變得更厚更柔軟,做好讓受精卵能夠著床的準備。此時分泌物的量也會慢慢變少,變成白白濁濁有黏性的狀態(附著在內褲後,有時候看起來會黃黃的)。等更接近生理時候,分泌物味道會變強,有時候也會摻一些血液。

月經期

排卵出來的卵子與精子結合之後變成受精卵,著床到子宮內膜就代表懷孕了。若沒有懷孕的話,黃體會萎縮消失,濾泡激素以及黃體素的分泌也會跟著減少。而不需要的子宮內膜就會剝落下來與血液一起排出到體外,這就是月經。

分泌物的照護

おりもののケア

●分泌物量多時候可以使用護墊

分泌物量多的時候可透過勤換內褲或是使用護墊。所謂的護墊就是為了有分泌物時可以使用的棉片,厚度大約1~2mm,比一般生理期用的衛生棉還要輕薄,所以貼在底褲上也較不會有異物感。但要盡量避免長時間使用,否則可能容易引起發炎或搔癢的狀況,因此也要勤勞替換。

●味道的感覺因人而異

就像每個人多少都會有體臭,即使多少有些分泌物,也不需要過於在意。一般來說,將沾有分泌物的底褲以及護墊放置著會感覺有點酸酸的味道或是腥味。另外,沾到分泌物的部分也會變硬硬的,這是因為分泌物裡的蛋白質變硬的關係,並非異常的狀況喔。

若會在意異味的話,可以用溫水清洗、勤換護墊或是勤換內褲等。但若有感覺到跟平常有明顯不同的異味時,有可能是STD(性傳染病)等病情的影響,建議還是去婦產科諮詢較好。

●注意不要過度清洗導致私密處乾燥

因為在意分泌物量及異味而過度清洗私密處反而會帶來反效果。因為過度清洗不只洗掉細菌,連同保護陰道以及子宮的常在菌也會被洗掉,反而會減低陰道的自淨作用。另外,也有可能因洗劑的過度刺激而引起發炎,或是因為太乾燥而搔癢。分泌物對陰道及私密處的濕潤有一定的必要性。所以清洗的時候建議使用溫水即可,如果還是會在意異味的話,那麼也可以使用弱酸性的私密處洗劑。

分泌物的異常

分泌物的異常

●注意分泌物量、顏色及味道的變化

有時候會因為生病的關係導致分泌物增加、變色、發出惡臭。若是一般的細菌,會變成黃色或是類似黃土色的分泌物(陰道自淨作用下滑導致的細菌感染)。若是子宮頸糜爛或是子宮頸管息肉的話,分泌物會摻一些血。也有可能是衣原體感染、毛滴蟲屬陰道炎、念珠菌陰道炎等,所以可參考以下的表格說明,平時留意分泌物的顏色及味道,若感覺跟平常不太一樣的話,建議儘早去婦產科就醫。

●從分泌物的狀態及相關的症狀做自我診斷

●過勞以及壓力的影響也會導致顏色變化

過勞以及壓力導致身體的免疫力下滑後,防止細菌侵入陰道的自淨作用會下降,細菌增加之後,有時會引起陰道發炎。細菌性陰道炎時的分泌物會像感冒時候的鼻涕一樣呈現黃色,這是因為分泌物內的白血球量變多。有時須視引起發炎的細菌種類,有時候會變更深的顏色。若出現類似乳酪狀的分泌物,同時帶有強勁搔癢感時可能是感染了念珠菌陰道炎,這也是當免疫力衰退的時候會出現的症狀。

●平時就要多留意分泌物的狀態

從觀察自身分泌物狀態而發現病狀及傳染病的案例不少。為了能夠自己發現異狀,平時就必須留意觀察自己的分泌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