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蘇菲女孩的生理諮詢
  3. 生理期間的煩惱
  4. 生理期[月經]的時候,要怎麼做才能舒適地度過呢?

生理期[月經]的時候,要怎麼做才能舒適地度過呢?

生理期[月經]的時候,要怎麼做才能舒適地度過呢? 生理期[月經]的時候,要怎麼做才能舒適地度過呢?

生理期時(月經)如果有腹痛、私密處紅腫發炎或搔癢等困擾的話,可能就無法跟平常一樣生活…。雖然有各種不適症狀,但生理期絕對不是疾病,只要下點功夫,就能舒適地度過。以下就跟各位分享小撇步。

最重要的是要保持清潔!

●要勤換衛生棉

生理期時,就算是量少的那幾天,也要留意需勤換衛生棉。如果因為怕麻煩長時間不換的話,因為濕氣悶在裡面,可能會產生念珠菌等黴菌…。若因念珠菌而引起發炎的話,可能會有劇烈搔癢或排尿時疼痛等症狀。即使是量少的那幾天,也至少要維持3~4小時換一次衛生棉。

●生理期時也能泡澡

似乎有很多人以為「生理期是不能泡澡的」。但只要水是乾淨的,泡澡也沒關係。泡澡不但能保持身體清潔,也會讓血液循環變好,也可以期待有緩和症狀的效果。如果是生理期第二~三天時擔心量比較多的話,可以使用棉條再入浴。

如果是「生理期覺得身體倦怠」的人,只淋浴也可以,但要盡量每天洗澡,將私密處的經血沖洗乾淨。

充分休養跟攝取營養

充分休養跟攝取營養

●飲食要多攝取鐵質跟蛋白質

生理期時因為身體有出血,所以原本就容易貧血。在不會造成額外負擔的前提下,要盡量積極攝取大豆或肝臟等富含鐵質與蛋白質的食品。另外,常常聽到「生理期時不能吃柿子跟魷魚」或是「吃巧克力會讓經血量增加」等說法,但這些都沒有醫學上的根據。

●要有充分的休息

生理期時,不只是子宮,整個身體都會受到女性荷爾蒙下降的影響而產生各種變化...。症狀因人而異,有人會流鼻血,也有人會容易腹瀉。雖然狀況會因人而異,但通常是本人比較疲弱的部分會出現症狀。這時候全身的抵抗力都會比較差,請要充分休息。

●如果是在不造成負擔的情形下,是可以做運動的

輕度的運動跟按摩可以讓身體放鬆、改善血液循環。如同在生理痛(經痛)及PMS所介紹的,輕度體操或瑜珈有減輕症狀的功效。

平常就有運動習慣的人,如果有精神的話,生理期間也可以跟平常一樣運動。但是如果因為腹痛或貧血而身體狀況不佳的話,請不要勉強運動,好好休息。

視自己的身體狀況做好控制是很重要的。

生理期時最好避免的事項

生理のときに、避けたほうがいいこと

●避免攝取冰涼的飲品或酒類、以及少抽菸

生理期時建議避免冰冷的飲品或刺激物等會吃壞肚子的食物。

尤其酒精有促進出血的功效,請注意不要飲酒過量。而且香菸有收縮血管的作用,會加重生理期的不適症狀。最好不要飲酒跟抽菸。

●避免穿著會勒緊身體的服裝

如果穿太緊的內衣褲、高跟鞋、皮帶等勒緊身體的話,可能會因為血液循環不佳造成不適症狀。建議盡量穿寬鬆的服裝。

●避免性行為

生理期時陰道內的抵抗力會降低,變得非常脆弱,這時細菌及病毒等很容易侵入陰道。為了保險起見,建議避免性行為。

要如何緩和嚴重的生理痛

要如何緩和嚴重的生理痛

●讓身體溫暖,緩和生理痛症狀

生理期的時候,骨盆內的血流變差,可能會有瘀血。如果身體受涼的話,血液循環會更差,更促進瘀血,所以要做好保暖,盡量避免身體受涼。讓身體保持溫暖、改善血液循環,也有助於緩和生理痛。

例如洗澡的時候在浴缸加入芳香精油或入浴劑,悠閒享受泡澡時光,或是使用暖暖包來溫暖腹部或腰部等等。據說快樂鼠尾草、洋甘菊、天竺葵等香味有緩和生理痛的效果。如果想要改善噁心反胃等不適症狀的話,可以嘗試看看薄荷、迷迭香、佛手柑等香味。也推薦使用遠紅外線熱敷墊。

●止痛藥要提早服用比較有效

有人會因為擔心「止痛藥對身體不好」、「會有依賴性而失去效用」等說法而 一直忍耐著生理痛,直到實在受不了才肯服藥。但這是錯誤的想法,只要好好遵守服用方法,止痛藥其實並不可怕。

止痛藥具有抑制引發疼痛的物質(前列腺素)產生的作用,所以要在感到疼痛前服用比較有效。當感覺「差不多要來了」的時候,就先提前服用吧。

生理期[月經]的時候,要怎麼做才能舒適地度過呢?-蘇菲衛生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