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蘇菲女孩的生理諮詢
  3. 生理期間的煩惱
  4. 非常多女性在意的泌尿道煩惱

非常多女性在意的泌尿道煩惱

非常多女性在意的泌尿道煩惱 非常多女性在意的泌尿道煩惱

女孩們對泌尿道相關的問題都會比較害羞,不太好意思與別人討論,但因女性的身體構造本身就比較容易引發膀胱炎或是漏尿問題,有此煩惱的人其實不少。在成為煩惱之前,儘早做預防對策吧!

膀胱炎是這樣引起的

●女性容易罹患膀胱炎

膀胱炎,是從尿道入侵的病菌引起的發炎。主要的症狀有排尿時的疼痛感、殘尿感、會常常想去廁所、尿液混濁等。嚴重時候,排尿時會有類似燒傷時的劇烈疼痛,也有可能出現血尿。女性的尿道本身比男性的尿道短,而且陰道以及肛門與尿道口的距離位置都比較近,所以本身的構造就容易讓外部的細菌,特別是大腸菌進入到膀胱。

細菌沒有進到膀胱,只有在尿道引起發炎的時候,會被診斷為尿道炎。跟膀胱炎比較的話,尿道炎在排尿時的疼痛感疑似會比較強。

尿道的構造

尿道的構造

●抵抗力較弱的時候,容易得到膀胱炎

膀胱炎,是私密處以及肛門周圍存在的大腸菌跑進尿道導致的。性器官周圍除了有陰道內部的細菌還有大腸菌等,所以在不乾淨的狀態下進行性行為,會將這類細菌往尿道推進去而引起發炎。另外,女性在排便時,細菌也有可能進入尿道口。特別是感冒、較疲勞、身體的抵抗力較弱的時候會更容易感染。長時間忍著不上廁所,或是一整天不更換衛生棉等,也是會引發病症。另外,一旦變成膀胱炎後復發機會高,所以需要注意。

●有可能從膀胱炎發展成腎盂腎炎

腎盂腎炎是細菌經由尿道、膀胱侵入輸尿管擴散到腎臟而引起的感染。大部分都是膀胱炎引發的,但有時候會因感冒等的細菌發病。在膀胱炎的症狀持續1~2天之後,會引發38.5度以上的高燒,同時會引起下腹部以及腰部周圍的疼痛感,這時候容易引發急性的腎盂腎炎。若放著不管,有可能會引起腎衰竭,所以建議儘早就醫。

了解如何預防及治療膀胱炎

●不要長時間忍著不上廁所

預防膀胱炎,最重要的是不要長時間忍著不去上廁所。因為憋尿時間越久,膀胱機能就會下滑,變的容易感染。排便後要擦拭屁股時,要記得由前往後擦。性行為的時候,雙方都要記得先洗澡清潔。

●改善生活習慣 提升身體的抵抗力

為了預防感染,提升身體的抵抗力是重要的。不要堆積疲勞,也有要充分的睡眠,也要有均衡的飲食。雖然膀胱炎是容易復發的病症,但只要審視自己的生活習慣,就能降低復發的機率。另外,下半身的冰冷也是容易引起膀胱炎,所以平時是在冷氣房裡工作的,或是需要在寒冷的室外工作的人,要注意不要讓腰部周圍著涼,建議可穿有保溫效果的內衣,或是使用攜帶型暖暖包。若有感覺到膀胱炎的症狀,建議多攝取水分,讓自己多排尿、將細菌沖洗出去,有時候是會自然治癒的。但若這樣做還是沒有改善的話,建議儘早到泌尿科就醫。

●若有拿到處方簽,一定要服藥至完全治癒

到泌尿科看醫生,一般會做尿液檢查確認有沒有細菌感染。若被診斷是膀胱炎,通常會開立抗生素。一般來說,開始服藥後症狀會漸漸消失,重要的是需按照指示服完用藥,因為就算自己感覺不到症狀了,但細菌有可能還留在體內,會有復發的可能。尤其膀胱炎是容易復發的病症,不要自己判斷停止服藥,一定要按照指示治好。

●從日常生活中預防膀胱炎

預防膀胱炎_1

<預防膀胱炎¬_1>

排便後,要由前面往後面擦拭屁股

預防膀胱炎_2

<預防膀胱炎_2>

・勤換衛生棉以及護墊

・不要憋尿,忍住不上廁所

預防膀胱炎_3

<預防膀胱炎_3>

・不要讓腰部著涼

・注意不要過勞

預防膀胱炎_4

<預防膀胱炎_4>

性行為前後記得沖澡,清潔身體

預防膀胱炎_5

<預防膀胱炎_5>

感覺快要變膀胱炎的時候,要多攝取水分,趕快排尿

漏尿的症狀以及原因

●年輕女性的漏尿,有膀胱炎的可能性

無法控制排尿,尿液不由自主漏出的現象叫做「漏尿」或「尿失禁」。漏尿,有時候產後一段時間或停經後的女性會有這樣的狀況。若年輕女性有漏尿的話,有可能是得了膀胱炎,或者是因為壓力過大導致緊張而漏尿。漏尿有不同種類,最多見的種類是「腹壓性尿失禁」。特徵是當咳嗽、打噴嚏、拿重物等腹部需用力的時候會有些微漏尿。另一個常見的叫做「急迫性尿失禁」的漏尿,是有感到尿急、急忙跑去廁所時卻來不及而發生漏尿。

●「骨盆底肌」鬆弛會容易引起漏尿

腹壓性尿失禁的原因是,支撐女性骨盆的骨盆底肌鬆弛了。女性骨盆裡收納著子宮、陰道、卵巢、膀胱、尿道、直腸等內臟器官,把這些器官穩固支撐住就是骨盆底的肌肉,也就是骨盆底肌。一旦骨盆底肌弱化之後,無法支撐住的膀胱會往下滑,導致尿道變形,進而產生一點小動作用力就會引起漏尿。

漏尿的預防以及治療法

●避免用腹部用力尿尿

上廁所時腹部用力,用腹肌的力量把尿擠出來的排尿習慣會抑制膀胱的收縮,導致與尿道的作用變不平衡,所以要盡量避免。便祕的時候太用力,也有可能導致骨盆底肌鬆弛,所以要注意。另外,穿矯正用內衣緊勒腹部也是不好的。

●鍛鍊骨盆底肌的骨盆底肌操

要預防漏尿以及改善產後漏尿,建議做鍛鍊骨盆底肌的體操。但若漏尿狀況已經影響日常生活了,那麼就要找專業醫師就醫,接受適當的治療。可以的話,建議到有尿失禁門診的泌尿科就醫。一般會依照症狀實施藥物療法、穿戴器具等,就算需要手術也不需要到剖腹,大多從陰道就可以做手術。若是急迫性尿失禁,有時會使用控制自律神經的藥物,或是少量的荷爾蒙藥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