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蘇菲女孩的生理諮詢
  3. 生理期間的煩惱
  4. 身體懶懶的...低血壓的原因與相處方法

身體懶懶的...低血壓的原因與相處方法

身體懶懶的...低血壓的原因與相處方法 身體懶懶的...低血壓的原因與相處方法

早上起不來、上午上班提不起勁、有肩膀痠痛以及四肢冰冷的煩惱,不管做什麼都比別人晚一步…。符合以上其中一項的人,就有低血壓的可能。但比起生病,大部分的人都屬於體質或是遺傳引起的,因此要自己去適應。

低血壓的症狀及原因是?

低血壓的症狀及原因是?

●收縮壓90mmHg以下就是低血壓

所謂血壓是心臟送出來的血液施加在動脈壁的壓力。心臟收縮時,將血液送出時的血壓數值是「收縮壓」,而心臟擴張時,將血液流回去時候的血壓叫做「舒張壓」。一般來說,正常收縮壓是90~140mmHg,舒張壓是60~90mmHg。血壓數值比此範圍還要低,收縮壓低於90mmHg的就可能有低血壓的問題。

●低血壓的原因幾乎都是遺傳或是體質

低血壓,有因為遺傳或是體質引起的,也有因為生病引起的,但幾乎都是遺傳或是體質引起的。低血壓的人,因為送出血液的心臟的幫浦力較弱,所以血液的流動就會弱,流回心臟當然就會慢,導致心臟送出血液的流動會越來越差。特別是久站時候,流到腦部的血液流動變弱,血液量變少就會引起頭暈目眩或是暈眩,這就是所謂的腦貧血。

●早上爬不太起來、肩膀痠痛、暈眩等症狀

低血壓的人,自律神經較容易失調,所以較多人會有早上不太容易起床、上午時段提不起勁、肩膀痠痛、四肢冰冷、暈眩、頭暈目眩等症狀。尤其開春及入秋氣候變化較大的時候,容易因生活作息不正常或是壓力等弄壞身體,所以要特別小心。

早睡早起,適度的運動 對抗低血壓

早寝早起き、適度な運動で低血圧に対抗

●一大早暖身,讓血液循環變順暢

低血壓並不是病症,只要沒有影響到日常生活,不需要特別去治療。話雖如此,還是得下功夫跟低血壓體質好好相處。上午時段提不起勁的人,可以在上班前沖熱水澡,讓身體醒過來。另外,健走或是伸展操等運動對提高心臟幫浦力也有效,所以建議做做看。

●作息規律的生活

為了不讓自律神經失調,過著作息規律的生活是重要的。特別是生理期前及季節變化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另外,若因為早上起不來,乾脆持續性熬夜,早上就會更起不來,這樣一來會造成惡性循環。藉由慢慢的調整也可以,但記得要儘量早睡早起。若病症很嚴重的話,也可以到內科或是婦產科就醫。

●與低血壓好好相處的生活方式

<與低血壓好好相處的生活方式 1>

・早睡早起作息規律的生活

與低血壓好好相處的生活方式 1

低血壓的人常把早上爬不太起來當成藉口,其實只要不熬夜,儘量早起的話,早上就可以舒服的醒來。

<與低血壓好好相處的生活方式 2>

‧早上淋浴讓身心靈都清醒

與低血壓好好相處的生活方式 2

醒來後,馬上用較溫熱的水沖澡。這能幫助自律神經的交感神經運作,讓身體醒過來。

<與低血壓好好相處的生活方式 3>

‧適度的運動

與低血壓好好相處的生活方式 3

運動能提高心臟的幫浦力,讓血液循環變好。

平常可健走、慢跑、做伸展操等。

<與低血壓好好相處的生活方式 4>

‧不弄亂自律神經的平衡

與低血壓好好相處的生活方式 4

季節變化、生理期前等是自律神經容易失調的時候,所以要比平常還要愛護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