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蘇菲女孩的生理諮詢
  3. 女性的生理變化
  4. 媽媽一定要看!給女兒的初經教育

媽媽一定要看!給女兒的初經教育

媽媽一定要看!給女兒的初經教育 媽媽一定要看!給女兒的初經教育

初經
初經代表著一個女性成熟的証明。讓我們為心理、身體都邁向成熟、有著大大的變化的青春期的孩子開心慶祝,並教導正確的生理期知識吧。

初經的報到年齡因人而異

初經的報到年齡因人而異

●初經平均於10~15歲到來

初經的平均年齡為10~15歲,約是小學高年級升中學的時期。但初經的報到年齡因人而異,早的人8歲就來了,遲一些的人等到16歲才來。初經對身體、對心理的成長都有很大的影響。

●媽媽及早給女兒的初經教育

別讓女兒被突然地出血給嚇到了,媽媽們提早教導女兒們關於初經的知識吧。當身高開始快速抽高、胸部的特徵變得更明顯時,代表差不多該為女兒上課了。也為了避免事情發生地太突然,準備2~3片衛生棉、生理褲裝在小包包裡讓女兒隨身帶著。當初經來潮時,也給女兒一些祝賀語吧,讓女兒感受到這是身為女性值得開心的一刻,降低她的不安。

●月經週期約需3年的時間才漸趨穩定

即使初經來潮,但剛開始荷爾蒙還尚未穩定下來,所以月經週期會較不固定。當然,有些人在初經來潮後沒多久就有固定的月經週期了。沒關係,就以需3年才能固定週期這麼想吧。因為青春期時期不管是身、心都容易出現問題,所以也會較容易影響月經不順。

不用擔心,讓我們來陪孩子們渡過吧。若仍然擔心月經不順的話,建議您可以使用基礎體溫計測量基礎體溫後,帶去婦產科詢問醫師的看法。

●初經遲遲不來

初經遲遲不來

雖然每個人初經來的年齡不同,但超過16歲初經仍末來訪時,建議您至婦產科詢問醫師。另外,初經來潮後過了3年,月經週期仍未固定下來時,或是月經週期持續10天以上時,亦或間隔2個月以上月經都沒來時,都建議您帶女兒至婦產科接受檢查比較安心。

一般青春期也是女孩較關心體態的時期,過度的減肥可能也會造成無月經或貧血,所以請特別幫忙注意營養的管理。

變大人到底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呢?

想要學習認識自己的身體的話,就到[初經教育網站]!

一起解決種種疑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