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蘇菲女孩的生理諮詢
  3. PMS・生理前
  4. 對浮腫感到困擾…改善生理期間及生理期前浮腫的方法

對浮腫感到困擾…改善生理期間及生理期前浮腫的方法

對浮腫感到困擾…改善生理期間及生理期前浮腫的方法 對浮腫感到困擾…改善生理期間及生理期前浮腫的方法

早上穿出門的平底鞋到傍晚變的超緊,您是否也有這樣的經驗呢?日常會發生的腳部浮腫大多是久坐所造成的。在辦公室工作也一定要在固定時間站起來活動,讓自己擁有有線條的雙腿吧。

為什麼會發生浮腫?

為什麼會發生浮腫?

●腳浮腫的原因是循環能力變差

心臟送出去的血液會再次回到心臟,而送到腳的血液要流回去心臟,因為要反抗重力,所以需要較強的力量。這時候,腿部肌肉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腳有活動的話,肌肉就會收縮並將血液送回心臟,但若腳沒有動的話血液就不會順暢的流回去,而會滯留在下半身。所以,若是需要久站或是久坐工作的人,因為長時間維持著同樣的姿勢,腳就容易浮腫。測試看看用手指壓小腿內側2~3秒,若有壓痕,就代表腳有浮腫的現象。

●女生較容易在生理期前浮腫…

經前症候群(PMS)的代表性症狀之一是全身及臉部從生理期前4~5天開始浮腫。每一個人的狀況不太一樣,有些人的體重會因為浮腫增加,有時候會嚴重到穿不下平常的衣服。

這些浮腫,是因為身體內部有儲水功能的黃體荷爾蒙在生理期前會增加的關係。隨著生理週期而引起的浮腫是身體自然循環之一,所以若沒有很嚴重則不需要過度在意。

另外,因為手腳冰冷影響下半身血液循環變差而導致腳部浮腫也是會發生的。

●因飲食習慣而導致的浮腫

喝太多酒、吃太鹹的食物,隔天臉會比較浮腫。攝取過高鹽分後會導致浮腫,是因為身體吃進去過多的鈉,血液中鈉離子含量會升高,血液的滲透壓就會升高,為了維護滲透壓平衡,身體組織中的水分會跑到血液中,所以引起水腫。另外,維他命及礦物質攝取不足的不均衡飲食也會導致浮腫。

●病症起因的浮腫

全身長期浮腫不消,或是臉部腫大、眼皮持續腫脹等浮腫狀況很嚴重的時候,有可能是因為病症的關係。

有可能是女性特有病症之一的甲狀腺機能弱化症,以及腎臟病、心臟病等狀況,所以建議到內科或是婦產科就醫。

另外,若是孕婦有浮腫遲遲不消的狀況,也許有妊娠浮腫(妊娠高血壓症候群的症狀之一)的可能性,所以請儘快洽詢主治醫生。

若放著浮腫不管,靜脈可能會發生鬱血,導致血管長出類似駝峰的「下肢靜脈瘤」。

靜脈瘤放著不管,基本上是不會有問題,但長時間下來會容易導致血流障礙,有時會有潰瘍的狀況。

最近有種抽出靜脈瘤的手術,若浮腫狀況嚴重且有靜脈瘤的人,建議到血管外科就醫。

怎麼做才能預防浮腫呢?

怎麼做才能預防浮腫呢?

●適度的動一動腿部肌肉吧

關於日常生活導致的暫時性浮腫,可以透過基本對策來自我預防。針對腿部浮腫的預防方式是盡量不要長時間維持同樣的姿勢。連續久坐時,要偶爾做些伸展動作或是走動一下,適度的動一動腿部肌肉吧。另外,翹腳也會阻礙腿部血液循環,所以盡量要避免。另外,市面買得到的彈性絲襪也能有效預防浮腫。

●控制鹽分攝取,積極攝取鉀

容易浮腫的人,要注意不要攝取太多鹽分。特別是加工食品以及外食的鹽分含量是比較高的,也要特別注意零食。

另外,身體裡的鉀不足也會引起浮腫。像紅豆、馬鈴薯、南瓜、小黃瓜、蕃茄、香蕉、蘋果等蔬果類,以及海藻類、菇類等含有豐富的鉀。鉀本身是容易透過排汗或是排尿流失掉的礦物質,所以建議積極攝取。

浮腫時候的對策呢?

●按摩或是伸展,促進血液循環

腳浮腫的時候,建議按摩小腿肚,或是做些簡單的伸展促進血液循環。

按摩的話,要從腳趾頭往心臟,帶動淋巴循環的搓揉。回家後透過泡腳,也能夠舒緩腳的疲勞、消除浮腫。睡覺的時候,將腳放在枕頭或坐墊上面,把腳抬高睡覺也是有效的。

●冰敷幫助臉部消腫

喝太多水而導致臉部浮腫的時候,把冰塊用濕毛巾包起來放在臉上5分鐘,可以幫助消除浮腫。就算早上很忙,也能在化妝前簡單的做。

就算再嚴重的浮腫,只要舒緩脖子以及肩膀的緊張,臉部的血液循環就會慢慢變好。所以建議揉肩膀,或是輕輕的按摩脖子。

另外,只有眼皮浮腫的時候,可以用吸滿化妝水的化妝棉敷在眼皮上面,漸漸的就會消腫。

●也可以用漢方中藥改善水腫

針對生理期前的浮腫,若能減輕PMS症狀(經前症候群),就能消除這樣的浮腫。同樣的,手腳冰冷起因的浮腫,能透過改善手腳冰冷而幫助消腫。PMS以及手腳冰冷的治療,有時會使用漢方中藥,而對應消除浮腫也是一樣的,有些人是比較適合用中藥方式慢慢改善體質。建議可以去中藥房或是婦產科諮詢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