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蘇菲女孩的生理諮詢
  3. 生理期間的煩惱
  4. 想改善生理期時憂鬱的心情!

想改善生理期時憂鬱的心情!

想改善生理期時憂鬱的心情! 想改善生理期時憂鬱的心情!

周遭的人看起來好幸福,覺得只有自己很不幸…

蘇菲的優雅心理學

晴香 葉子先生

為了保持心靈的柔軟與彈性,要更了解心理!

請到了心理諮詢師 晴香葉子老師跟我們分享相關知識。

立刻從明天開始嘗試看看吧♪

晴香 葉子老師

※會連到晴香 葉子老師的網站。

本次的小知識

用100個幸福清單 來保持正向心態!

寫下100個你擁有的幸福!
透過再次確認,體會不動搖的幸福,讓心情安穩。

跟男友的相處遇到瓶頸時,看到和樂幸福的情侶、當工作進展不順時,看到精神奕奕地工作的同事、在生理期前或生理期間臉色不佳時,跟長得漂亮總是神采奕奕的朋友見面…。越是在不順的時候,周遭的人看起來越幸福,讓人覺得更加沮喪,相信各位都有這樣的經驗。在生理期前或生理期間,特別容易感到焦慮或無力感,會因為小小的失誤或自卑感,而陷入自己的整個人生都很不幸的感受。

這樣的狀態稱為「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症候群,在感受到輕微的劣等感的同時,想和某人聯繫在一起的親和欲求,以及希望被人認可的承認欲求也會提升。

把拍得滿意的照片PO到社群網站,獲得別人按讚的過程中,不知不覺變成為了得到按讚而拍照,這種狀態也是一樣的。比起自己自身,意識反而專注在「我跟其他人比起來如何」「別人是怎麼看我的」。

看完上述內容,除了覺得「就是在說我」「感覺有點像我」的人之外,覺得「我現在還好吧」的人,也可以嘗試寫下100個覺得幸福的事。各位可能會覺得100個很多,但即使是「吃飯吃得香」「每天都很健康」「有可以開心談話的朋友」這種平凡小事也可以,重點是盡可能多多寫下您想到的幸福的事。

會有親和欲求及承認欲求,其實是因為擁有得多

根據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當睡眠及飲食等生理性欲求,以及安全生活的欲求被充分滿足後,才會出現親和欲求及承認欲求。正因為處於生存所必需的基本欲求已經被滿足的幸福狀態,才容易去比較「外國的月亮好像更圓」。好吃的飯、溫暖的房間、可以走動、可以說話...一旦失去這些平凡的幸福當然會感到錯愕,但也因為太過理所當然,而讓這些幸福像空氣一樣被忽略。只要寫下來一次,並之後不時回顧,就能感覺到不動搖的幸福,心情也會安穩。

跳脫「要是能這樣就好了」的幻想,讓自己快樂

「只要能達到這個條件就可以幸福」「不這樣的話就不會幸福」,這種幻想稱為大事幻覺論(Focusing illusion)。是丹尼爾‧卡內曼提倡的理論。例如聽到「住在美國加州的人」,都會有天氣溫暖,過著幸福生活的印象,但實際上美國幸福度高的,其實是住在寒冷地區的人。幸福感不是單憑一個要素決定的,而是各種要素交互作用而成的。所以幸福是因人而異,非常個人的。因此幸福不是跟別人比較後得到的感受,而是確認自己所擁有的幸福有多少,透過這樣的方式去體會,會更有感。

即使明白這點,可能也會不自覺地跟他人比較,而感覺到不足。請心裡要一直意識到100個幸福清單,巧妙地調整情緒。

也推薦給覺得 「我現在還可以」的人♪ 請務必試試看! 也推薦給覺得 「我現在還可以」的人♪ 請務必試試看!

小知識
"跟有點嫉妒或排斥的人見面時要怎麼辦?"

手拿熱飲跟他人見面時,會對他感覺比較有熱情、有好感,這已經透過心理學的實驗證實了。這樣的現象稱為身體化認知。當要跟有點嫉妒或排斥的人見面時,請手拿熱飲跟他談話試試看。身體感受到的溫暖也會讓心情溫暖,對眼前的人有比較寬容的態度。

其他小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