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蘇菲女孩的生理諮詢
  3. 生理期間的煩惱
  4. 生理期間覺得身體慵懶、早上起不來

生理期間覺得身體慵懶、早上起不來

生理期間覺得身體慵懶、早上起不來 生理期間覺得身體慵懶、早上起不來

經期時,特別是早上會起不來,覺得不太想去上班,會稍微確認一下1天的行程

蘇菲柔韌心理學

晴香 葉子老師

為了保持內心柔韌,試著去理解心靈的事情吧!

悄悄告訴你 心理諮商師 晴香葉子老師的小心得。

從明天開始試試看吧♪

晴香 葉子老師

※晴香葉子老師的個人網站

這次的小心得

生理期時,喚起正面想像並展開行動!

生理期對女性來講是很重要的。但是生理期前及生理期時身體狀況不佳,遇到很難起床的早上也是有的。這次我們要從心理學的「想像轉換行動」的視點介紹,就算是很難起床的早上也能夠舒服的睡醒,柔韌過一天的方式。

身體狀況不佳、忍不住賴床到最後一刻的早晨,我們一邊想著「不行得起來了…..」、「要上班……」,可是同時腦袋裡會想像著舒舒服服裹著棉被躺在床上的自己。

人的行動會大大的受到「正在想像的東西」的影響,所以持續想像裹著棉被躺在床上很舒服的感覺,會讓想要繼續躺著的心情越來越強。這種現象被稱為「想像轉換行動」。建議利用這樣的現象,在很難起床的早上,下工夫改變一下腦袋浮現的場景。

把能夠提起精神的音樂設為鬧鐘

是否有過,忽然聽到音樂曲子,然後精神就來了的經驗? 音樂誘發的想像能夠改變心靈的狀態並促進行動。將那一首聽到會讓妳忍不住起來行動的音樂設定為鬧鐘,一定可以在不勉強的情況下讓妳行動。

我最近喜歡的鬧鈴是[Let it Go]。聽到這首歌的歌詞以及旋律,會自然的想要起床出門,這對我很有幫助。

準備好喜歡的食物 早上起來後能馬上吃

先準備好早上起床後要吃的喜愛食物再上床睡覺。早上醒來的時候,其他的都不要想,就先想像吃著最喜歡的食物的感覺,這樣能夠以開心的心情起床,馬上展開行動。

當我自己覺得,明天早上應該會很辛苦的時候,會先買喜歡的巧克力回家,想像著自己泡著咖啡、配著巧克力的感覺,就能在開心的狀態下起床了。

除此以外,唾液是想要硬擠也擠不出來的,但是想到酸梅,就會有種酸酸的感覺,然後唾液就分泌出來了。只要改變想像的東西,就能輕鬆轉換心情跟行動,所以在平常的生活,請活用看看這樣的心理效果。

知らないうちに音楽に影響されちゃうことってあるよね!明日から試してみちゃおう。 知らないうちに音楽に影響されちゃうことってあるよね!明日から試してみちゃおう。

對心靈有效的小知識 “Caligula效果”

“越不能看就越想看,越不能做的事就越想做”,這樣的反應叫做「Caligula效果」。這個由來是過於激烈的電影「Caligula」 在一些地區設為禁播的時候,反而引起社會大眾的興趣。當「今天不准起床」的事情被禁止時,搞不好反而會想要起床。

其他小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