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蘇菲女孩的生理諮詢
  3. 生理期間的煩惱
  4. 生理期時會陷入負面思考,情緒不佳

生理期時會陷入負面思考,情緒不佳

生理期時會陷入負面思考,情緒不佳 生理期時會陷入負面思考,情緒不佳

遷怒家人或是做了沒想過的過份行為,之後又陷入自我厭惡。

蘇菲的優雅心理學

晴香 葉子老師

為了保持心靈的柔軟與彈性,要更了解心理!

請到了心理諮詢師 晴香葉子老師跟我們分享相關知識。

立刻從明天開始嘗試看看吧♪

晴香 葉子老師

※會連到晴香 葉子老師的網站。

本次的小知識

一邊數步數,讓自己專注在"呼吸"跟"走路"上!

對於笑著歡迎自己回家的媽媽,卻表現出不耐煩的態度...在剛開始有生理期的年紀,這樣的經驗會變多。從學校或職場回家的路上,獨自一人時,回顧今天發生的事,開始有「我這樣做沒關係嗎」「剛剛那樣講可以嗎」的負面想法,相信各位都有這樣的經驗。

因此跟各位介紹,從最近的車站到家裡的路程間,簡單就能做到的「步行冥想法」。應用受矚目的新的認知行為療法「正念療法」(參照下述),一邊數步數,重複「走3步就深深吸氣,再走3步就吐氣」,專注在"走路"這件事上面往前走。覺得數太多數字會累的人,也可以數「1、2、3」「1、2、3」就好。

用數數促進左腦活性

雖然不能一概而論,但一般認為正面情緒是在左腦前額葉皮質,負面情緒是在右腦前額葉皮質產生的。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心理學者 理查德·戴維森曾發表過,根據實驗結果,前額葉皮質左側必較活躍的人開朗樂天,而右側較活躍的人容易陷入憂鬱的心情,在遇到困難時容易動搖。要活性化左腦,建議可以計算或者數數。

透過數息觀及步行冥想來放下雜念

西方有「睡不著時可以數羊看看」的傳承。而印度則有一邊數自己的呼吸,一邊打坐的,稱為「數息觀」的修行方法。兩者都是透過思考單純的事情並呼吸,來穩定心情,有放下雜念的效果。之所以要一邊走一邊數數,是為了就算現在被某種想法所困擾,也能有把煩惱留在現在走過的地方的感覺,更容易放下雜念。

問卷調查詢問「對你來說重要度僅次於生命的事情是?」發現,不論學生還是社會人士,最多人回答的是「家人」。之所以會沒有顧忌地宣洩情緒,也是因為剪也剪不斷的羈絆帶來的安心感。有可以遷怒的家人在身邊,其實也是非常幸福的事。只要能用步行冥想法放下雜念,相信可以更沉穩地用笑容面對家人。

就算不是生理期 當陷入自我厭惡時, 可以透過這個方法 讓自己變得正向積極! 就算不是生理期 當陷入自我厭惡時, 可以透過這個方法 讓自己變得正向積極!

小知識 "正念(Mindfulness)"

正念(Mindfulness)是釋迦牟尼所使用的梵語「記得、憶起」的英文翻譯。釋迦牟尼所提出的保持正向心態的方法,在2600年後,經過哈佛大學等證實,從腦科學面的角度來看也是用的。被認為是新世代的療法。

其他小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