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蘇菲女孩的生理諮詢
  3. 生理期間的煩惱
  4. 生理期間感到心情煩躁

生理期間感到心情煩躁

生理期間感到心情煩躁 生理期間感到心情煩躁

生理期前以及生理期間,對平常能夠一笑置之的玩笑或是動作會感到不愉快,一不小心口氣也會變差…..

蘇菲柔韌心理學

晴香 葉子老師

為了保持內心柔韌,試著去理解心靈的事情吧!

悄悄告訴你 心理諮商師 晴香葉子老師的小心得。

從明天開始試試看吧♪

晴香 葉子老師

※晴香葉子老師的個人網站

這次的小心得

開心的微笑保持穩定心情!

有意識地張大眼睛並開心的微笑!微笑能夠促進「幸福賀爾蒙」分泌,讓妳有平穩且快樂的心情。

生理期前以及生理期間,一下頭痛一下腰痛…。再加上工作的煩忙或是戀愛的煩惱等,整個人變個很緊繃。對平常能夠一笑置之的玩笑話也會感到不耐煩,忍不住做出[蛤?]的表情,或是呈現出眼神死的狀態看著不斷聊八卦不做事的同事,或是對一直重複問問題的學弟妹,用嚴厲的口氣回覆。

後來回想,還真的會覺得當時自己是不是有點過火了?

特別是生理期前以及生理期間等身心靈不舒服的時候,是處於一種緊張狀態,同時會有意識想要趕快把事情解決掉,所以對別人的用詞以及動作會較有敏感的反應,雖然無意但容易變得草率冷淡。

就因為這樣,才要更有意識地提醒自己張大眼睛並開心微笑。雖然很不可思議,但會讓妳心情平穩下來。

不是因為傷心而哭,而是因為哭泣才會傷心

情緒並非由外在刺激所引起,而是由生理反應變化所引起的,這又稱之為詹郎二氏情緒論(James・Lange Theory),例如哭泣反應會引起傷心情緒,用冷漠的眼神會更加不愉快,用嚴厲的語氣說話會火上加油。因此當對對方感到不爽的時候,眉頭會皺起來,在這瞬間有意識地張大自己的眼睛並開心的微笑,能夠減少不愉快的感覺,同時能夠讓自己心情平穩下來。

臉部回饋假說(Facial-feedback hypothesis)

在美國大學實驗中,將人們區分為兩群,一群為橫向含著鉛筆做出笑容,而另一群則縱向含著鉛筆呈現出皺眉板著一張臉的表情,讓這兩群人看同一本漫畫,結論是第一群做出笑容的人回答好看。這種就稱做「臉部回饋假說」(Facial-feedback hypothesis)。因為做出類似笑容的表情會引起「多巴胺」神經傳導物質的變化,認為就是因為這樣才會越來越開心。

當您做出笑容的時候,稱為幸福荷爾蒙的「血清素」會被分泌出來,所以才會較容易得到幸福感。話雖如此,但在工作時一直呈現傻笑的狀態,可能會被認為很奇怪,所以建議在喝咖啡後將嘴角稍微上揚,或是當有人叫妳的時候都微笑回頭等,可在工作時或是日常生活採用看看這個方法。

可在容易煩躁的生理期前以及生理期間試試看 可在容易煩躁的生理期前以及生理期間試試看

對心靈有效的小知識 ”表情是世界的共通語言?”

以美國心理學家Ekman為中心的團隊,造訪沒有跟西洋人交流的國家,讓當地的人看生氣、恐懼、喜悅等表現出基本感情的照片,想確認各地的人對表情判斷是否會一致。結果發現,表情是與生俱來世界通用的表現方式。因此,只要微笑就能傳出安心的感覺,讓對方安心。

其他小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