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蘇菲女孩的生理諮詢
  3. 生理期間的煩惱
  4. 生理期間容易造成疏失

生理期間容易造成疏失

生理期間容易造成疏失 生理期間容易造成疏失

生理期間,判斷力及集中力會變差,導致常出錯或是容易忘東忘西…..

蘇菲心理學

晴香 葉子老師

為了保持內心柔韌,試著去理解心靈的事情吧!

悄悄告訴你 心理諮商師 晴香葉子老師的小心得。

從明天開始試試看吧♪

晴香 葉子老師

※晴香葉子老師的個人網站

這次的小心得

若感覺到生理期間容易有疏失,就要更有意識的提醒自己去重複確認事情。
另外,若能補充容易攝取不足的鐵質以及維他命等營養的話,能夠更加提升效率!

上課或是上班時候,一不小心就放空、無法集中,或是忘記將重要的事情寫起來、把咖啡弄倒等等…。人為的過錯以及疏失叫做Human・Error。會出錯是 ”因為我們是人”的關係,但生理期間因為容易貧血所以腦部機能會下滑,導致容易發生小錯誤。若特別是會造成大家困擾的錯誤,真的會讓人很沮喪。

類似的狀況每當生理期來的時候都會發生,但沒有關係,只要自覺到出錯的次數增加,並提醒自己好好重複確認就可以。若能補充容易攝取不足的鐵質以及維他命等營養的話,做事效率會更好。

神奇數字 7±2法則

人將事情暫時記住的時候,是叫做「短期記憶」的記憶領域運作的。美國的心理學家George・Miller發現,人能夠暫時「稍微記住」的事情數量是7的加減2項左右,意思就是5~9項事情。因為短期記憶是有限的,所以為了防止自己不小心忘記,據說「重複複習」是有效的。譬如重複念出來,或是用手指頭指著,或者用手指頭滑過去,有意識的將記憶停留在腦部做到確認是有效的。

攝取鐵質以及維他命B 防止健忘

特別是在生理期間,因為容易貧血的關係,能夠傳到腦部的營養變少,健忘狀況容易變嚴重。但原因不只是血液量的減少,維他命B的不足也是其中的原因。這種時候多吃梅乾是非常有效的。梅乾不只有豐富鐵質跟造血作用,還含有維他命B群,另外也含有抗氧化作用的維他命E,具有讓肌膚光滑的美容效果,所以隨身攜帶梅乾隨身包也是不錯的,也可以有讓自己安心的心理效果。

Phase 理論 將人的意識程度分成5個階段

Phase0 : 進入睡眠中的無意識階段

Phase1 : 意識模糊、感到疲勞以及打瞌睡階段

Phase2 : 正常放鬆階段

Phase3 : 正常且腦部積極運作階段

Phase4 : 驚嚇、火氣衝上來、過度緊張階段

通常出錯狀況最少的階段是Phase3的狀態。念出聲確認或是用手指頭確認的動作,據說是能夠將意識程度提升到Phase3的好方法。

對美容也有幫助 所以大推 趕快試試看吧 對美容也有幫助 所以大推 趕快試試看吧

對心靈有幫助的小知識 ”Mind Wandering”

看書、煮飯等時候,不管在做什麼事情,有時候腦袋會突然浮出完全不相關的事情,變成”心不在焉”的狀態。根據美國的心理學家Jonathan・Schooler,這種”心不在焉”的狀態,跟「靈機一動」的現象有關係。不自覺放空的時間有時會導致小小的錯誤,但並不全是負面影響,同時有可能讓我們的腦部休息一下,喚出”靈機一動”。工作結束之後,悠閒的享受”心不在焉狀態”,搞不好能夠生出很棒的靈感。

其他小知識